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玫瑰”不会一夜之间变“铿锵”
//www.workercn.cn2014-08-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已淡出人们视线许久的中国女足终于弄出了点动静:在加拿大U20女足世青赛上,她们先是来了个两连平,1比1平巴西,5比5平德国。别小看了这两场平局,它们可是含金量十足:一场是最后时刻扳平,另一场则是四度落后,四度扳平。这结果把球迷惊着了,他们高呼:“荡气回肠”,“玫瑰精神回来了”,“给女足姑娘涨工资”,还有人联想更丰富:“要是男足能战平德国就好了。”

  必须承认,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很少有这样奇异的让人惊喜的两连平,可惜的是,属于中国足球迷的欢乐从来都是如此短暂,接下来,中国女足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她们在一场必须赢的生死战中,以0比3不敌卫冕冠军美国队,失去了继续前进的权利。全场比赛,美国姑娘的身体优势太明显了,中国姑娘前两场让人眼前一亮的地面传控技术无法施展。她们输了,且毫无机会,没有任何脾气。

  我不知道,那些熬夜看直播的球迷会是一种什么心情,但这的确就是最真实的中国足球的节奏:先给你一点希望和惊喜,然后当你满怀希望的时候,再一步步地让你失望。男足如此,现在女足亦然,甚至连青年赛都逃不脱这种从希望到失望的轮回。

  我没有一点责怪女足姑娘的意思,事实上,无论球迷还是媒体这一次都表现得非常宽容。他们都肯定了中国女足的拼劲,并认为她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的确,如果大家了解到,这届国青队的队员是在全国355名队员中挑选出来的,我们就没有理由向她们要成绩。“铿锵玫瑰”早已成为过去,中国女足必须正视眼前的残酷现实。

  没有人否认,这的确是一届有思想、有内容的国青队,但当姑娘们回到联赛,回到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中,她们的职业生涯究竟能到达怎样的高度,谁都无法预知。把女足复兴的全部希望寄托在11个人身上,从来都是危险的不靠谱的想法。

  一战成名的国青女足主帅王军信誓旦旦地表示,女足重新崛起强势回归至少需要8年至10年的时间,在亚洲范围内5年就足够。从主教练的角度,他这样给女足打气,无可厚非,但客观地讲,即使在亚洲称霸,中国女足也没有时间表。和国外女足强国相比,中国女足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关注度、普及度、参与度、职业化程度,中国女足都处在历史低谷。经常有警句出口的央视解说员贺炜在点评中美女足之战时,说:“定远舰沉了,输的绝不仅是北洋水师。”我想,他的话并不难理解。

  两场荡气回肠的平局让人浮想联翩,但一场完败又让我们回到现实。这样的结果其实很正常,也算不上很糟糕。中国足球的青年队常常打出出人意表的好比赛,中国女足就算真的进入世青赛八强,也不意味着女足复兴就一片坦途。对于球迷和媒体来说,捧杀或棒杀都不是理性的态度。青年比赛,本来就是玩儿的成分多,过于执着结果,没什么意思。对于管理者来说,还是要老老实实地按足球规律办事,不要指望青年队的几场比赛能给女足带来多大的关注度。再说,关注度也不是万能之药,中国男足关注度不可谓不高,但现在还不是一样的“生不如死”。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玫瑰也不会一夜之间就变得“铿锵”,对中国女足,我们还是多点平常心和耐心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