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程聚新:给女子三大球更多呵护
程聚新
//www.workercn.cn2014-12-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振兴三大球,已渐成国人共识。然而近日三大球女子球队的相关消息,却让人高兴不起来。

  中国女足在巴西四国邀请赛上,以6∶0大胜阿根廷队,在国内却引起了对女足生存环境的反思。网上流传的全国女足锦标赛举办地广东清远名将基地的一组照片显示,赛场如菜地,住宿少被褥,饮食缺荤腥,这项传统女足赛事竟在如此糟糕的条件下进行,令人唏嘘。

  黑龙江女篮成了女篮联赛史上首支罢赛球队,也因此受到禁赛一年的“史上最重”罚单。有媒体称,比赛未委派比赛监督到场并缺少合乎规格的录像回放系统,这在男篮赛场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赛季女排联赛,广东恒大队小组赛一胜十负,落入保级组,全无过去5年里连夺联赛冠军和亚俱杯冠军的气势。这也令今年4月的一条“旧闻”再度被提起:恒大女排与广东女排合作共建,恒大集团有“放弃”之嫌。尽管恒大对此进行澄清,但昔日劲旅今朝落魄、曾经的“高举职业化大旗”只余一声叹息。

  理想中是“铿锵玫瑰”,现实里是无人关心的“野草花”,这已不是三大球女子项目一两天的问题了。尽管在国际赛场上具有竞争力,但女子足篮排在国内的生存状况显然不容乐观。

  即便在恒大女排的光辉过往里,一场比赛的上座率也不过五成;三大球女球员收入与男性同行相比判若云泥;赞助商一度接手俱乐部却最终归还当地体育局球队管理权和球员编制的新闻,让人们对女子三大球“职业化”构想渐失信心……

  在提倡“注意力经济”的当下,缺关注就等于缺“钱景”,这也是女子三大球遇冷的症结。可除了国字号球队在国际赛场创出佳绩的时候,女子三大球在平日里鲜人问津,一旦出现负面消息,痛斥之余,很少有人深究如何破解女球员的困境。

  提及玫瑰花,童话《小王子》里说,“正是你花费在玫瑰上的时间,才使得你的玫瑰花珍贵无比”。在被遗忘的日子里,三大球女子项目艰难生长,时不时给球迷惊喜,但仅凭球员对运动的热爱和坚持,无法支撑项目的未来。在振兴三大球的布局里,如何打造“玫瑰的花园”不可再被忽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