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21次会面与日俄领土争端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5日至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访俄,这是安倍与普京的第21次会面。双方讨论了在争议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签署和平条约以及朝鲜半岛等问题。在分析人士看来,安倍第二次就任首相以来对俄大打“感情牌”和“经济牌”,目的是推动日俄解决领土争端、签订和平条约,但俄方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始终未见松口,日俄关系也因为美国因素的存在而难有实质进展。

  安倍25日在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他将与普京加强互信,缔结和平条约,构筑两国间永久的和平稳定。不过普京26日在与安倍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就领土争端问题,双方认为应当耐心寻找符合双方战略利益且为两国民众所接受的解决方案。普京还说,他和安倍对当前日俄在共同经济活动领域的对话表示满意。

  据统计,算上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期,他和普京已经进行了21次会面,次数之频繁在两国领导人之间实属罕见。按照安倍的说法,他希望与普京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逐渐在双方之间建立互信,最终推动两国解决领土争端。为达此目的,安倍还积极推动日本参与俄罗斯远东经济开发,在日俄之间举行“2+2”会谈,从经济和安全等方面全面加强与俄罗斯的接触。

  然而普京这次的表态表明,俄方对于解决领土争端并不着急。实际上,俄罗斯此前从未关闭解决领土争端的大门,但却始终未曾在这一问题上松口。就在安倍访俄之前,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23日表示,俄日和平条约应以二战后的现实为基础,也就是说,日本应承认二战结果、承认南千岛群岛根据战后国际条约移交俄罗斯的合法性、承认战后至今俄方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这“三个承认”,基本否定了日本对于双方争议领土要求的合法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俄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存在“温差”,导致两国关系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特点。一方面,日俄领导人频繁会面、双方在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对话进行的有声有色;另一方面,俄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仅不肯让步,还加强了对争议领土的实际控制。俄方想要日本加入其远东开发计划,而日方也希望能利用俄方的能源储备,双方在经济利益上确实互有需求。

  而俄罗斯与日本保持接触还有战略方面的原因,那就是牵制日美同盟、拓展自己的战略空间。近几年美俄关系持续紧张,而日本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俄方希望利用日本在领土争端问题上的迫切心情,防止其在反俄方面跟西方跟得太紧。也正是因为日美同盟的存在,俄方才不肯轻易在领土争端问题上松口。此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表示,若北方四岛移交日本,《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将适用于该群岛,这或许正道出了俄方的担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