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莫迪首访会选谁?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莫迪首访会选谁?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16日印度大选结果揭晓后,即将出任总理的人民党候选人莫迪成为国际“头条”人物。讨论莫迪执政经验的有,预测莫迪执政方针的有,与莫迪叙交情、套近乎的也有。一些国家已经向莫迪发出了访问邀请,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只有中国、日本或东盟成为莫迪首访地的可能性最大。

  在莫迪胜选之后,日本的态度最积极。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与印度人民党正式协商,争取使日本成为莫迪的首访国。报道除了列举日印间存在的迫切问题外,还指出了莫迪和日本之间的亲密关系,包括其曾于2007年和2012年访日等。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等也向莫迪发出了邀请。

  一般来说,首访被视为一国领导人执政政策或治国方略的风向标。而莫迪最大的执政资本是其经济治理能力,所以经济因素应该是影响莫迪首访的主要因素。莫迪在胜选后也表示,“要让21世纪成为印度的世纪”。而“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亚洲的经济活力非其他地区可比,莫迪要促进印度的经济发展,自然需要借鉴或者倚重亚洲国家。中国、日本和东盟与印度都有着非常紧密的经济联系,因此是莫迪首访的热门候选地。

  从印度的对外关系看,美印关系刚刚因为外交官科布拉加德一事经历风波。而从莫迪的个人经历来看,其与欧美也没有多少交情。尤其是自2002年古吉拉特邦宗教冲突后,莫迪被欧盟和美国抵制多年,美国甚至在2005年指责莫迪宣扬种族主义。而亚洲则多次成为莫迪的出访地,其中光是中国莫迪就访问了四次。

  在亚洲范围内,如果单纯出于经济考虑,那么莫迪首访中国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国,而莫迪在古吉拉特邦的改革也多是借鉴中国经验,去年中国总理李克强首访选择印度,也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重要。如果加入战略因素的话,结果就变得不确定。印度国内一直存在把中国当作竞争对手的观点,而且中印之间存在领土争端,这一点在日印关系中并不存在,所以不能排除印度为了制衡中国而靠近日本。而且,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

  但是,印度作为地区性大国,也会把中国和日本都视为朋友和竞争对手,所以有可能在两国之间不偏不倚,转而选择对印度贸易同样重要的东盟。巴基斯坦对印度也很重要,但出于莫迪的宗教倾向,首访巴基斯坦的可能性并不大,但首访其他南亚国家的可能性也存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