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拿下阿夫林,土耳其为何继续东进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3-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宣布占领叙利亚西北部重镇阿夫林一天之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月19日宣布将向阿夫林以东地区继续进军,甚至有可能越境进入伊拉克打击库尔德武装。埃尔多安称进军的目的是“清除土叙边境的恐怖主义走廊”。而在分析人士看来,土方之所以决定剑指东方,与当前美国和叙利亚政府的处境有关,而土方能否实现其所称目标还有待观察。

  埃尔多安1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说,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将扩展至曼比季、科巴尼、泰勒艾卜耶德、卡米什利等地,直到“清除土叙边境的恐怖主义走廊”。他还表示,如果伊拉克不能清除辛贾尔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土方随时可能发起越境军事行动。目前曼比季还驻扎着大约2000名美军,卡米什利则有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

  此前一天,埃尔多安刚刚宣布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占领了阿夫林。自1月20日发动“橄榄枝”行动以来,土军在阿夫林地区的战斗持续了两个月。根据土耳其方面公布的数据,土军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中共消灭超过3000名敌对武装人员,阵亡的土军士兵超过40人。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此前曾表示,“橄榄枝”行动结束后土方将在阿夫林设立“安全区”,不会将其交给叙利亚政府。

  土耳其之所以进攻阿夫林,是因为当地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被土方视作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属于“恐怖组织”。占领阿夫林之后,土方将进攻“矛头”指向阿夫林以东地区,同样是为了打击“人民保护部队”。有媒体报道指出,阿夫林位于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区的最西端,土耳其要想彻底隔绝库尔德工人党的“外援”,只能将战线向东扩展。

  早在发动“橄榄枝”行动之初,土方就曾扬言将进攻曼比季,结果遭到美方反对。如今土耳其再次剑指曼比季,其中原因何在?有分析指出,土方的决定主要基于对美方态度的判断。“人民保护部队”是美国最为倚重的库尔德武装,但美方在“橄榄枝”行动中却一直“作壁上观”。不久前土耳其外长还表示,土美已经就联合巡防曼比季达成一致,“人民保护部队”将撤出曼比季。另外,叙利亚政府军虽然也反对土军在叙利亚的行动,但叙政府军目前的重心还在东古塔地区,对库尔德武装的支援有限。

  在分析人士看来,土军的计划虽然看起来雄心勃勃,但继续东进恐怕不会轻松。由于曼比季驻扎有美军,土方的行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与美军的协调。而美军此前也曾表示,撤出曼比季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因此有媒体分析认为,土军此举只是在向美国施压,促使美国与土耳其合作。另外,库尔德武装广泛分布在叙利亚、伊拉克境内,土方仅靠几场战役恐怕很难达到“清除”的目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