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受宠”的卢拉 分裂的巴西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2-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巴西前总统卢拉可能因“戴罪之身”无缘参选总统,但巴西最新民调还是显示,如果卢拉参选总统,将能够顺利胜出。有分析人士指出,卢拉的高支持率既得益于其当政时的政绩,也与当前民众对政府不满有关。目前卢拉已经宣布将参选总统,如果他最终被剥夺选举资格,巴西社会或陷入更严重分裂。

  巴西定于今年10月举行总统选举。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近日针对潜在候选人进行了一次民调。这份1月31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如果卢拉参选,他将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34%的支持率,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右翼阵营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支持率为16%。如果进入第二轮投票,卢拉将顺利胜出。民调还显示,如果卢拉不参选,那么32%的受访者将不会给任何一名总统候选人投票。

  与民众对卢拉的高支持率形成对比的是,法院对卢拉“毫不留情”。巴西上诉法院不久前在二审裁决中认定卢拉犯有贪腐和洗钱等罪名,判处其12年零1个月刑期。卢拉的护照随后也被一家低级别法院没收。1月30日,巴西国家高等法院又驳回了卢拉辩护团队提出的人身保护令申请。不过,巴西利亚的一名联邦法官2月2日又裁定归还卢拉的护照,因为“没有理由认为卢拉为躲避法律制裁而打算逃离巴西”。目前,卢拉的辩护团队要求继续上诉,二审判决暂时无法生效。

  根据巴西法律,身负腐败和洗钱等罪名的人不能竞选总统,但由于卢拉一案尚未终审宣判,因此卢拉仍有资格注册为总统参选人。卢拉本人也已经于1月25日宣布,将坚持参加总统选举。巴西劳工党明确表示,此次总统大选“没有B计划”,卢拉是“全部方案”。

  在分析人士看来,巴西劳工党之所以力挺卢拉,是因为卢拉是目前劳工党唯一有希望争夺总统之位的人选。在2003年至2010年当政期间,卢拉的政策使巴西数千万居民脱贫,其本人很受巴西底层民众欢迎。直到卸任前,卢拉的支持率仍高达80%左右。而现任总统特梅尔自2016年上台后,虽然巴西经济逐渐摆脱困境,但他推行的劳动法改革和养老制度改革在巴西社会引发巨大争议。1月底的一份调查曾显示,特梅尔政府的支持率只有6%左右。福利亚调查公司的民调也显示,民众给特梅尔政府的打分只有2.6分(满分10分),甚至有43%的受访者打了0分。

  然而,卢拉最终能否参选总统还要看今年9月巴西最高选举法院的裁决。从民调结果来看,如果卢拉无缘参选,可能会引发大约三分之一巴西选民的不满。如果最高选举法院放行卢拉,劳工党的反对者可能会更加仇视卢拉。有巴西分析人士因此认为,无论卢拉最后参选与否,巴西社会都可能在选举后变得更加分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