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总统被停职暴露巴西的宪政脆弱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巴西参议院12日通过议案,女总统罗塞夫被停职180天。这期间她将接受全面调查,她有可能在未来复职,但也有可能被彻底罢黜。

  罗塞夫遭到的最大指控是她伪造国家财政数据,掩盖经济下滑的事实,这些帮助她赢得了2014年的竞选连任。罗塞夫拒绝这一指控,认为她对国家经济状况的解释与前几任总统的做法没有不同,大家都是那样做的。

  罗塞夫与其恩师卢拉都在执政期间扩大社会福利,赢得了穷人的拥护。但随着全球经济衰退,能源和资源价格大跌,巴西经济遭重创,财政枯竭,高福利难以为继,各种矛盾趋于尖锐,支持罗塞夫的执政联盟瓦解,巴西政治重新洗牌,酿成了宪政层面的危机。

  然而巴西政坛的纵横捭阖并非这个国家有绝对权威的游戏,宪法规则遭到不同解释。罗塞夫所在的劳工党指责国家在发生“政变”,这一指责在巴西社会中得到相当程度的响应,11日有大量罗塞夫支持者涌到国会前抗议,全国多个地方出现有组织的示威,封锁了一些干道的交通,国家政治危机存在演变成社会混乱的可能性。

  巴西是全球自然条件最得天独厚的国家之一,国土面积同中国差不多,全境土地肥沃,森林密布,矿产应有尽有。然而巴西长期是资源输出国,工业化不全面,劳动者的积极性不够高。然而面对全球化竞争,巴西自我调整的市场杠杆不足,政治杠杆则极其微弱。所有政党都以争夺选票为头号奋斗目标,它们只能对民众许诺缺少生产支撑的福利,而无力推动社会进行深刻改革。

  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究竟是不是一场反腐败及法治建设的风暴,社会的看法严重撕裂,很多人怀疑它是新一轮变本加厉的政治斗争。罗塞夫被停职后,国家的一切问题犹在,目前尚看不到解决它们的进程有开启的任何迹象,而巴西政治冲突又因此上升到“动辄”弹劾总统的最高级别,各政党为公众利益开展妥协的空间被大大压缩。

  巴西的情况告诉我们,西式民主需要有文化传统对民主规则信仰的强大支撑,否则民主的过程就可能充满动荡。此外在现代条件下,这种制度需要丰富物质资源的支持,它在国家顺境时更容易顺利,而在国家陷入逆境时却难以有效动员民众,组织社会为克服困难做出不同寻常的付出努力。这种制度有强烈的可以同甘而不可共苦倾向。

  在施行西式政治制度的国家里,巴西的综合发展水平处于中上等。然而这个国家的政治运行一直没有实现理想的平稳,国家的发展时有坎坷,有过政变和军政府,长期受中等收入陷阱的困扰,贫富分化十分严重,中产阶级队伍难以巩固。

  2015年的巴西GDP是负增长,今年的情况有更糟趋势,各派政治力量对此实际上都束手无策,证明对方比自己更加无能、腐败成为大家的生存之道。这种一团糟的政治局面让人们对巴西的未来多了一些悲观。

  然而物产丰富、气候宜人的巴西是个既饿不死人、又冻不死人的国家。该国作为金砖国家需要多长时间恢复增长的活力不好说,但它“差不到哪去”却很有可能。巴西本土一百多年没有过战争,也未出现过大饥荒,它敢于“瞎折腾”,各种原因和奥秘恐怕也不是人口拥挤、社会竞争极为激烈的东方社会能完全理解的。

  巴西及其他拉美国家是不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但比较共同的看法是,极大的贫富差距、资源依赖型经济和易于满足的民族天性,使得在此生长的西方政治体系出现严重变形。文化传统和政治及社会发展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在联系,这看来的确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