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罗塞夫下个任期挑战多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当地时间26日晚宣布,在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劳工党候选人、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得票率超过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连任巴西总统。

  在已统计完毕的98.98%的选票中,罗塞夫得票率为51.64%,内韦斯为48.36%,这是巴西恢复民主选举以来候选人得票率最接近的一次选举,也是社民党连续第4次被劳工党击败。

  罗塞夫1948年生于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州,父亲是保加利亚移民。在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巴西军政府执政时期,罗塞夫参加了反独裁地下组织和以武装推翻军政府统治为目的的游击队。1970年1月,罗塞夫在圣保罗市被捕入狱,遭受酷刑,次年年底出狱。巴西民主政体恢复后,罗塞夫上大学学习经济,并投身政坛,先后出任阿雷格里港市财政局长和南里约格朗德州能源厅长。2001年,罗塞夫加入劳工党,先后在卢拉政府中任能源部长和有“首席部长”之称的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成为卢拉的“左膀右臂”,帮助卢拉出台多项民生政策。卢拉可说是罗塞夫的“伯乐”,在他的举荐下,罗塞夫参加2010年的总统选举并获胜。在今年6月的巴西劳工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罗塞夫再次被推举为该党总统候选人,争取继续执政。在本月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罗塞夫和内韦斯的得票率分居第一、第二位,但都没过半,26日又进行了第二轮投票。

  明年1月1日,罗塞夫将开始第二个四年的总统任期。算上她的前任卢拉,劳工党执政已近12年。12年里,劳工党政府有过骄人的政绩,但近来也问题不少。可以想见,罗塞夫面临的挑战,将远远大于其第一个任期。

  首先,提振经济是艰巨任务。前总统卢拉在2002年至2010年担任总统期间大力发展经济。罗塞夫在第一个总统任上,“萧规曹随”,基本上延续了卢拉时期的各项政策。巴西现在是南美洲第一大经济体,也是金砖国家之一。但由于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巴西经济近年来遭遇困难,劳工党政府以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策略开始失效。巴西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萎缩0.2%和0.6%,陷入技术性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巴西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今年6月的1.3%下调到0.3%。有些投资者和商业领袖把巴西经济不景气归咎于罗塞夫采取过度干预的工业政策。罗塞夫的竞争对手内维斯在竞选期间也拿这个大做文章,指罗塞夫的施政导致通货膨胀率快速上升、突破官方定下的6.5%警戒水平,造成经济增长疲弱及外资大幅度减少。怎么才能使巴西走出经济衰退,考验着罗塞夫暨劳工党。

  其次,从社会层面来看,巴西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很多,如贫富悬殊仍然很大。劳工党执政以来,应该说在扶贫和创造就业机会方面的成绩斐然,许多人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穷乡僻壤的居民有干净的饮水、也不再挨饿。联合国粮农组织上个月刚从全球饥饿名单中删除了巴西。但巴西的贫困人口仍占总人口的4成,其中的7000万人月入少于586美元,需要领取政府救济金过活,而巴西最富裕的10%人口却拥占国民总收入的44%。

  另外,贪腐问题突出,广受诟病。去年年中起各大城市爆发了一系列抗议示威。特别是政府花费多达110亿美元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更是引起很多民众不满,他们认为政府在打肿脸皮充胖子,指其耗巨资于形象工程,却不愿意花钱改善公共交通、卫生和公共服务,置民生于不顾。罗塞夫曾在通过全国对话商讨解决良策之余,极力承诺打击贪腐及保证妥善使用公款。

  可以想见,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如果罗塞夫交不上一个让巴西民众满意的答卷,下一个总统选举年,劳工党的选情就会很严峻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