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安倍再组阁,修宪能否无阻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日,安倍晋三当选第98任首相后立即组建了新内阁。作为安倍领导的第四届内阁,新内阁无论是在人事安排还是政策取向上都力求稳定,显示出安倍欲长期执政的意图。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安倍政权实际上也潜藏着危机。在野党和民意的反对压力下,修宪问题随时有可能演变为安倍的“滑铁卢”。

  新一届内阁中,不仅刚辞职的全体阁僚全部留任,自民党内四大要职人员也全部留任。安倍此前还宣布,由自民党前总务会长细田博之接替退职的保冈兴治出任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长,已退职的副总裁高村正彦也将留任。

  除了人事安排,新一届安倍内阁的内政外交也将延续。安倍表示将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推行少子老龄化对策和推进消费税增税等。在修宪问题上,安倍力争在明年国会上提交修宪草案,把有关自卫队的内容写入宪法第九条。在外交方面,安倍有意继续强化日美同盟。

  在10月23日的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和公明党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二议席,从而在参众两院都占据绝对优势。在此基础上,安倍长期执政的愿望得以继续。他不仅能够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等政策,还有意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连任,以谋求“超长期执政”。据日本媒体统计,截至11月1日,安倍两次上台并作为首相已在任达2138天,任职时间仅次于前首相佐藤荣作和吉田茂,列二战后第三位。

  不过有分析称,现在谈论安倍能够执政多久还为时过早,因为新一届安倍内阁也面临不少挑战。此次特别国会将持续到12月9日,在野党有意在此期间继续就森有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向安倍问责。在经济方面,“安倍经济学”的提振作用非常有限,财政状况继续恶化。在社会方面,少子化和老龄化愈发严重。

  而从长远来看,安倍梦寐以求的修宪有可能演变为一场执政危机。虽然以自民党、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等党派为主的修宪派在国会中占到了三分之二多数,但这并不意味着安倍的修宪之路能畅通无阻。不仅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坚决反对修宪,就连公明党也强烈要求在修宪问题上与在野党达成共识。另外多项民调显示,在众议院大选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并未见上升。在修宪问题上,反对者占51.3%,赞成者只有34.9%。由于修宪不仅需要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票数支持,还要全民公投通过,民意或将成为日本和平宪法的最后一道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