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日本参院选举展开“攻防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22日,日本参议院选举将正式发布公告,7月10日进行投票。目前日本朝野各政党已纷纷展开造势活动,其竞选策略也渐趋明晰。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名议员,每三年改选一半。本月初,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确认两党的目标是在121个席位中拿下过半席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开始在各地奔走演说,主要的内容有两个:一是宣传“安倍经济学”的成果;二是攻击在野党不负责任。安倍日前在拉票时坚称“安倍经济学”没有失效,并列举了增加就业110万人等有利数据。19日在电视上参加9党党首讨论时,安倍还批评民进党和共产党等在野党在改选1人区推举统一候选人的行为“不负责任”。

  对于安倍的批评,在野党不以为然。在野党认为,它们选择团结一致是有正当理由的,那就是阻止安倍修宪。在野党一心想把修宪制造成此次选举的焦点,因为在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情况下,它们唯一的胜算是要把解禁集体自卫权以来日本社会对安倍政权积聚的不满汇聚起来。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19日明确批评称:“安倍首相明明想修改宪法,但因为对选举不利所以一直在隐藏争论点。他应该跟国民主张‘继续修改宪法’。”

  执政党和在野党的策略无疑都很有针对性,但各自的弱点也很明显。执政党的问题有两个:“安倍经济学”是否真的有效?能否避开修宪?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安倍所说的一些经济指标只是日元贬值的结果,但这一路线目前已走到了尽头。日本媒体20日报道称,日本政府2%的增长目标和2%的通胀目标至今未能实现,“安倍经济学”导致了国民收入差距扩大、贫困加剧。尽管安倍在拉票活动中几乎不提修宪,但19日他却表示将在秋季临时国会时启动参众两院的宪法审查会,以讨论“修改哪些条文”等问题。而执政党一旦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就具备了强行修宪的一个重要条件。显然,安倍的语焉不详和故意回避并不能打消民众对其修宪的疑虑。

  在野党的问题在于,它们现在还只停留在“破坏”阶段,关于“建设”并没有太多建议。具体说来,在野党能够指出“安倍经济学”的不足之处,但正如安倍所质疑的,他们并没有拿出能够替代“安倍经济学”的方案。另外,在野党的联合究竟能够进行到何种程度也是个未知数。民进党和共产党的领导人19日都承认,两党目前还没有就联合执政达成协议。而最新进行的民调显示,各大在野党的支持率加起来和自民党相差甚远。

  除了上述提到的具体议题外,根据19日开始实施的新《公职选举法》,日本人的选举投票年龄从20岁下调到了18岁,这意味着此次参议院选举将新增240万18岁和19岁的选民,如何吸引这些年轻选民为自己投票也将成为执政党和在野党的斗争所在。执政党的强势,在野党的联合,究竟谁能在参院选举中笑到最后,就看接下来这20天谁的竞选策略更有效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