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莫迪访美“求关注”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印度总理莫迪近日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晤。印美双方在反恐和防务合作等方面达成了一定共识,但在贸易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分歧犹存。在分析人士看来,莫迪此行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促进美方对美印关系的重视,但美国政府对印政策尚未成型,未来印美关系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

  莫迪此行是其任内第5次访美。在此之前,他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一起推动了美印关系发展。尤其是在防务合作方面,印度与美国签署了高额军售大单,印度也因此获得了美国“非北约盟友主要防务伙伴关系”的地位。不过,印度高官虽然频繁访美,美方高官中却只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在访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时顺访了印度。所以莫迪此次访美预期并不是很高,一定程度上只是为了提升美国对美印关系的重视,是一次典型的“求关注”之旅。

  而美国方面的招待也确实满足了莫迪的期望。在访美期间,特朗普三次与莫迪拥抱,并在白宫设晚宴招待莫迪,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第一个受此礼遇的外国领导人。特朗普还对印美关系给予肯定,称“美印关系从没有这般稳固”。莫迪对此很是满意,称这是“12.5亿印度人的荣耀”。

  当然,莫迪此行除了挣足面子,也取得了一些具体成果。6月26日,特朗普与莫迪在白宫举行会晤,两人强调恐怖主义是全球性问题,承诺加强在打击“基地”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方面的合作。在防务方面,两人承诺将加强防务和安全合作。同一天,美国务院正式批准向印度出售价值3.65亿美元的一架C-17军用运输机,同时也批准了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向印度出口无人机的计划。

  不过,美印双方存在的分歧并没有解决。2016年,美国对印度的商品贸易逆差超过240亿美元,特朗普因此呼吁印度政府放宽对美贸易壁垒,并表示希望美印两国可以建立公平和互惠互利的贸易关系,莫迪对此没有正面回答。莫迪主张“印度制造”,在与美国高科技企业领导人会谈时邀请他们进入印度市场,而特朗普则主张“美国第一”,希望美国企业把工作岗位留在国内。

  除了贸易方面的分歧外,美印两国在气候变化和移民等方面也有矛盾。美国此前批评印度借助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换取了“多达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并收紧了大多数发放给印度人的H-1B签证。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印双方此次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但美国驻印大使人选尚未确定,未来美国政府对印政策尚难窥见端倪,美印关系的发展路径仍然有待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