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欧关系慕尼黑“再确认”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2-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9日,为期三天的慕尼黑安全会议落下帷幕。此次会议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北约过时”和对俄合作的言论给美欧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但美欧在会议期间却频频“秀恩爱”,所谓的“跨大西洋联盟”似乎又亲密起来。在分析人士看来,出现上述变化的原因在于美欧之间共同的安全利益,而俄罗斯则是促使美欧“抱团”的一个重要外因。

  今年1月,特朗普针对北约和欧盟发表了一系列争议性言论,如北约已经过时了,欧盟沦为德国的“工具”,英国脱欧是伟大的……这些言论招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人的反击,美欧之间一时闹得非常不快。与此同时,特朗普对俄罗斯的“友好”态度以及任命多名有“亲俄”倾向的官员,让因为乌克兰问题与俄罗斯闹僵的欧洲感到担忧。美欧如何调整双方关系,因此成为此次慕安会的关注点之一。

  然而在会议期间,美国却变了调。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慕安会开幕时强调,跨大西洋关系和北约集体防御政策是美国的最基础承诺,不会动摇。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会议期间也发表演讲称,美国坚定支持北约,美国将做欧洲“最好的盟友”。而美国的“安抚”也得到了欧洲的回应。默克尔在演讲中就表示,北约完全代表着所有成员国的利益,代表着欧洲的利益,代表着德国的利益,同样也代表着美国的利益。

  从彼此不满到互诉衷肠,美欧关系为何能实现如此大幅度的转变?在分析人士看来,除了美欧的传统联系和相似的价值观外,共同的安全利益是决定双方关系很难变坏的关键原因。欧盟在防务问题上依赖北约,无论是反恐还是应对地区冲突都离不开美国。北约则是美国维护其在欧洲和中东利益的重要抓手。特朗普之所以对北约不满,很大程度上是对欧盟目前负担的军费过少不满。

  另外,俄罗斯近几年与西方的矛盾也是促使美欧“抱团”的重要原因。无论是马蒂斯还是彭斯,在提到北约时都提到了“俄罗斯威胁”。美国将欧洲视为其对抗俄罗斯的盟友和前沿阵地,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强势行为则迫使欧盟“抱紧”北约。不过,美国与俄罗斯的矛盾是全球性的,而欧洲与俄罗斯的矛盾主要是地区性的。欧盟乐于看到美国加强对俄罗斯的威慑,却又不希望美俄在东欧发生冲突,更不希望美国单方面撇开欧盟与俄罗斯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欧目前在军费、贸易等问题上的分歧,特朗普任期内的美欧关系仍可能会出现一些波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