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冯创志:日本外相给蔡英文贺电是危险的“诱饵”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台湾“大选”国民党惨败:“总统”和“立委”双输,创国民党迁台以来前所未有的纪录。美日欧笫一时间向当选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发贺电。与美欧强调“支持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不同的是,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则认为,这次选举顺利完成显示台湾民主深化。岸田文雄表示,对日本而言,台湾为共享基本价值、且拥有紧密经济关系及人员往来关系重要夥伴及重要友人。日本政府在维持与台湾间非政府实务关系立场上,将进一步深化台日合作与交流(环球网和联合早报2016年1月17日)。此前,无论美政要还是欧洲在谈论台选举时都不忘推动两岸关系关系。特別是在台选战前几天,美甚至搁岀美国会在“一中政策”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下,尊重台湾选举结果之话。以往美国行政官员对外阐述美对台政策时,除了谈“一中”及联合公报,也会提及“台湾关系法”,但此次表态这五个字却从美官员的口中消失了。日本在给蔡贺电中不提两岸关系持续和平是疏忽吗?

  1月12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内阁会议上透露,一旦发现中方军舰再驶入钓鱼岛海域,日本政府将会发出海上警备行动命令,要求自卫队出动舰船,尽快驱走中方舰只。2012年9月11日日本宣布“购岛”之后,中国迅速采取反制措施,中国海监迅速打破了日本在该海域内的单方面存在,随着中国海警力量建设及整合的加快,日本海保厅在现场日渐力有未逮。特别是近期中国配备舰炮的海警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后,日本海保厅倍感压力,日本防务部门此时挑起此话题,有给海保厅打气的成分。对此,中谷元说得很直白,“在海上保安厅应对困难的时候,海上警备活动一般来说是由自卫队执行。”

  此前正当台湾大选趋于白热化阶段,不甘寂寞的台前领导人李登辉数度跳出来说事,公然“将台湾列为与日本同一个国家”,他兄弟二人则是日军,即皇军。如此一来,李近年来一直攻击他主政台政坛时确认的“九二共识”,攻击两岸关系,美化太阳花运动,宣扬“台独”就不奇怪了。前不久,李登辉访日时曾公开其“日本人”身份之说,与安倍密谈一个多小时。对李登辉与安倍密谈和此后一连串媚日言论,台湾各种政治势力都纷纷表态斥责,台领导人马英九以罕见的重话批李是“出卖台湾,羞辱人民,作贱自己的媚日言论”,民进党主席暨2016参选人蔡英文则于去年8月22日在脸谱贴文为之开脱。声称台湾的每一个世代与族群的历史遭遇都不同,因此,要保持一种理解的态度。这一点日本心知肚明。为着分裂两岸,日本紧紧抓住有台独教母之称的蔡英文当选之机伸出橄榄枝。

  其实,对台湾大选,近些年大陆从来都不表态,唯一作出表示的是,需要维护“九二共识”。在否认九二共识方面,蔡英文与李登辉可谓同一个观点。大陆国台办2015年8月21日就李登辉有关荒谬言论发表长篇谈话,称李这些荒谬言论严重歪曲史实,抹杀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和抗日战争胜利所做的重要贡献,企图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辩解,挑战人类道德底线,充分暴露了李登辉错乱的历史观、可耻的殖民奴化心态及其顽固坚持“台独”主张、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离间两岸同胞感情的险恶用心,引起两岸同胞的强烈愤慨。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5年国民党登陆10年以来,大陆给了台湾方方面面的优惠,诸多台湾人尤其是台商是感同身受的。推进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主流民意。而今,日本借向当选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发贺电伸岀“台湾与日为共享基本价值”之诱饵,导岀了李登辉当年出的一道既简单也复杂的“台日同属一个国家”的题目,既给蔡英文一个考题,更令两岸警惕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