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俄菲加强军事合作的背后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1-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日至7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两艘军舰访问菲律宾,双方均表达了加强军事合作的意愿。而在此之前,双方已经多次表示俄将向菲律宾供应武器。是什么原因促使两国接近?这对于美国在亚太的布局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此次访问菲律宾的两艘俄军舰,分别是“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和“鲍里斯·布托马”号补给舰,这是近10年来俄菲首次展开军事交流活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日在参观“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时说,“我希望你们能常来。”此次率领军舰访菲的俄太平洋舰队副司令、海军少将爱德华·米哈伊洛夫也在菲方举行的欢迎仪式上称,“就我们来说,能在你们需要的每个方面提供帮助。”

  俄罗斯与菲律宾就加强军事合作“互诉衷肠”,初看起来有些意外,实际上却并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杜特尔特就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去年12月,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在访俄后表示,菲军方考虑从俄采购狙击步枪。而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伊戈尔·霍瓦耶夫近日又透露,俄方准备向菲律宾供应直升机和潜艇等现代化武器。

  菲律宾长期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俄罗斯为何会和菲律宾加强合作尤其是军事合作?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与俄罗斯的“东向”战略有关。近几年,西方国家的制裁给俄罗斯带来压力,俄方因此提出“东向”战略来寻求突破口。这一战略包含经济和军事两个维度,其目的是增加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力。经济方面,俄罗斯加强了与亚太国家的经济合作,如日本、东盟等。军事方面,俄罗斯加强了在远东的军力部署,并通过深化与印度、越南等国的军事和安保领域合作,继续保持战略存在感。此番俄罗斯与菲律宾加强军事合作,既有利于以后发展经济关系,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从菲律宾方面来说,与俄罗斯加强军事合作也是内政外交的需要。杜特尔特意识到,从根本上来说,在外交和军事上一味追随美国并不符合菲律宾的利益,因此他上台后努力摆脱单方面依赖美国的情况,在外交上追求多元化。对杜特尔特来说,与俄罗斯走近,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援助。

  对于俄罗斯和菲律宾表示出的融洽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3日表示,这不会影响到美国与菲律宾合作的态度,美菲军事伙伴关系依然是“重要而全面的”。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上任后,俄美关系、美菲关系乃至俄菲关系预计都将会出现新的调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