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萧墙之祸”搅乱巴西政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9日,巴西民主运动党(民运党)宣布退出总统罗塞夫领导的政府,给执政联盟以重大打击。目前执政联盟在国会众议院的席位已经不足半数,罗塞夫被弹劾的几率因此增大。为了挽救危局,罗塞夫取消了前往美国的行程,并计划组成新的执政联盟。对于她来说,接下来一个月的应对将极为关键。

  在29日举行的民运党全国领导人会议上,与会者只经过短短几分钟讨论,就决定脱离罗塞夫领导的政府。民运党副主席罗梅罗·茹卡表示,自当天起,民运党与执政联盟断绝关系,该党将在政治上“独立”,在总统弹劾案中也将根据自己的立场投票。该党要求所有党员立即辞去他们所担任的政府职务,其中包括7个内阁部长以及500多个副部长和厅局级职位。民运党领袖、现任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任何想继续在内阁留任的民运党成员必须在4月12日前退党。28日,旅游部长、前众议院议长恩里克·爱德华多·阿尔维斯已经成为民运党中第一个辞职的部长。

  民运党的“独立”对执政联盟是个重大打击。作为巴西国会第一大党,民运党在国会众议院拥有69个议席,在参议院拥有18个议席,它的脱离直接导致执政联盟在国会众议院的席位减少到245席,不足总共513个席位中的半数。民运党脱离之后,执政联盟内的其他党派,如拥有超过40个众议院席位的进步党等党派很可能起而效之,导致执政联盟分崩离析。

  虽然民运党与劳工党有长达十年的联盟关系,但该党的上述举动并不突然。自从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曝光后,民运党同劳工党一样有多人卷入,可是该党并不愿与劳工党共渡难关,而是急着与总统划清界线。在此之前,出身民运党的众议院议长库尼亚已经“叛离”罗塞夫,正是他推动了对罗塞夫的弹劾案。而75岁的特梅尔尽管态度暧昧,但罗塞夫如果被弹劾,将由他来接任总统。就在28日,特梅尔会见了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领袖阿埃西奥·内韦斯。特梅尔的助手称,特梅尔已经做好了接任总统的准备,并会尽快带领巴西走出经济困境。

  执政联盟如果瓦解,将直接威胁到罗塞夫的总统位子。巴西众议院计划在下月中旬就弹劾案进行表决,罗塞夫要想阻止弹劾案,必须确保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投票中拿到三分之一以上的票数,所以除了防止更多政党脱离之外,罗塞夫还需要争取其它小党派加入执政联盟,才能保证在弹劾案表决中万无一失。罗塞夫的首席幕僚29日表示,罗塞夫将在本周结束前宣布新的执政联盟。

  从稳操胜券到如今遭遇“萧墙之祸”,罗塞夫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尽快处理危机,罗塞夫不得不取消了前往美国参加核安全峰会的行程。对于罗塞夫来说,局势虽糟却并非不可挽回。民运党虽然脱离了执政联盟,但包括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在内的诸多民运党人仍然支持罗塞夫,库尼亚则随时可能因涉嫌贪腐被停职,特梅尔的人气也不高。反对派虽然气势汹汹,但“群龙无首”削弱了它们的战斗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