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民进党,安倍新对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7日,原日本民主党和日本维新党在东京举行结党大会,两党正式合并为日本民进党。新成立的民进党在日本国会参众两院共拥有156个议席,成为2012年安倍上台以来规模最大的在野党。民进党将实现政权交替作为政治目标,但该党首先要解决的是原民主党和维新党之间存在的诸多分歧,至于能否推翻安倍,还要看民进党和其他在野党能否通力合作。

  在27日下午举行的结党大会上,原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被推选为民进党首任代表,三名代理代表分别为原维新党众议员江田宪司、原民主党代理代表长妻昭、莲舫。原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担任民进党干事长,原民主党国会对策代理委员长安住淳担任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正式党代表选举将在今年9月30日举行。在结党大会上,民进党推出了“结党宣言”,宣称要打造能够承担政权的新政党,集结在野势力争取在参议院选举中取胜。

  自从去年宣称要搞合并以来,民主党与维新党的合作前景就不被人看好。虽然现在新党已经建成,但两党之间的分歧并没有彻底解决。维新党之前担心被民主党吞并,而现在民进党的大多数干部都是原民主党人,维新党内的保守派必然会不满。在民进党成立之前,日本政党的分分合合本不稀奇,而民进党如果不能把本党打造成一个立场鲜明、团结一致的政党,那就只会沦为日本政党谱系中的一个普通名词。日本媒体27日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67.8%的受访者不看好民进党,对新党有所期待的仅有26.1%。

  不过,外界的质疑并不能否定民进党的实力。由于在成立时有5名其他党派议员加入,民进党现在在众议院拥有96个议席,在参议院拥有60个议席,是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规模最大的在野党。虽然比起自民党和公明党拥有的参众两院席位还有较大差距,但冈田克也已经有底气在大会上雄心勃勃地表示要阻止安倍了。他还表示,如果在参院选举后民进党席位没有增加,他将退出9月的党代表选举。

  目前来看,民进党要想在夏天的参院选举中有所作为,除了需要刷新自己在选民中的形象外,还必须采取“合纵”策略,联合更多的在野党共同作战。这些政党包括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等,它们与民主党一样均反对安倍修宪,而且已经就一些小选区的候选人提名展开协调。安倍也意识到了在野党联合可能带来的威胁,所以他现在集中力量阻止民进党和共产党联合,并在多个场合对所谓的“民共势力”极尽所能予以批判和打压。

  根据日本媒体的分析,如果上述几大在野党能够认真合作,很可能会在多个选区获得胜利。而检验它们合作程度的机会,就是下月24日“北海道5区”与“京都3区”的两场补选。如果在野党能够取得开门红,很可能会推动它们进一步联合,而一旦遭遇挫折,民进党的前途就会增添不少变数。当然,安倍的应对措施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民进党和其他在野党的成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