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叙利亚和谈前景不乐观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数度推迟的叙利亚和谈终于有了“进展”:1月30日,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代表团抵达瑞士日内瓦,与联合国方面“展开讨论”。按照联合国方面的想法,此次和谈是整个叙利亚和平进程的开端,此后会有建立叙利亚过渡政府、修订新宪法、18个月之内举行选举等一系列步骤,从而达到用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目的。但是,这个目的能否达到,却并不乐观。

  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力争于2016年1月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各派正式和谈。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曾表示,他计划于2016年1月25日在日内瓦召集叙各派和谈。但由于受到叙利亚反对派的抵制,拖延至29日开始,而直到30日,叙利亚反对派代表才姗姗来迟。

  叙利亚反对派之所以有此态度,主要原因是他们的条件没有得到满足。之前,反对派提出,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空中力量停止轰炸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这些地区,释放一批被关押的囚犯。据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穆斯拉塔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电话中承诺,反对派的条件将得到满足,于是他们决定前来日内瓦。而实际上,反对派的条件目前并没有得到满足。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叙利亚反对派在没有提出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已开始谈判,是因为叙利亚政府军在顺利向前推进。

  不过,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代表团虽然来了,但坚称他们只是与联合国方面“讨论”,并不与叙利亚政府代表举行正式谈判。根据境外媒体报道,由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目前还不能面对面,和谈并非直接对话,而是由中间人穿梭递话。德米斯图拉表示,间接和谈有较大灵活性,在举行直接对话的条件成熟前,都会采取这种间接方式。

  应该说,叙利亚和谈进展到这一步,实属不易,而要取得成果则更加不易。首先,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诉求相距深远。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就是一个绕不开的坎。叙利亚大部分反对派一直坚持,巴沙尔下台是叙利亚开启政治过渡进程的前提条件。之前,支持反对派的美国及其盟友土耳其等国也持此态度。但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迫切需求下,在美国及其盟友的心中,巴沙尔下台这一条件的分量已经逐渐减弱,他们已经开始接受巴沙尔部分参与政治过渡进程的可能性。而叙利亚大部分的反对派派别却仍然不愿“软化”立场。

  其次,参加谈判的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的地位也被一些相关方所质疑。有分析家指出,“高级谈判委员会”的背后有来自沙特的支持,但俄罗斯、伊朗等国在一些叙利亚反对派中也有影响力,比如什叶派、库尔德人等,这些反对派派别是否会同意“被代表”,也是未知数。因而即使叙利亚政府与“高级谈判委员会”达成什么协议,也不排除有反对派派别反对的可能。

  再次,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后台协商”能否“给力”。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世界大国,伊朗、沙特等地区性大国,都在叙利亚有利益纠葛。有专家指出,各方目前似乎仍旧把叙利亚当作博弈场,争执有余,协调不足。不过,目前有个好消息是,由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各国之间让步乃至联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但让步到什么程度,让步能否让对方接受,就看各方的博弈了。

  叙利亚危机从2011年初爆发,至今已经五年,死于非命者不知凡几。希望相关各方能从叙利亚国家长远大局出发,从叙利亚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出发,展现灵活、求同化异,不断积累和扩大共识,坚持谈下去,谈出结果来,从而政治化解危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