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从泳池禁令到没收财产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隆性侵案发生之后,德国国内对难民的恐惧和敌意日渐增多,德国一个小镇日前就决定禁止男性难民进入室内公共泳池。而在14日,德国一个县长还曾把一车难民拉到总理府前向总理默克尔施压。面对民众和执政伙伴的压力,默克尔目前希望通过遣返一些国家的难民来为自己的难民政策“减压”。在德国之外,瑞士等国推出的一些变相限制难民的措施挑战着欧洲难民政策的统一性。

  德国小镇博恩海姆位于科隆市以南大约30公里处,至今该镇共接收了350名难民,他们都享有可以进入该镇公共泳池等一系列“福利”。不过该镇副镇长马库斯·施纳普卡15日表示,近日执法部门接到多起报案,说有成伙的男子在公共泳池里骚扰女子或者搭讪,因此他做出“艰难”决定,男性难民将不得进入公共泳池。这一决定在当地引发争议,同时说明当地政府对难民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实际上,自从科隆性侵案发生之后,德国民众对难民的疑虑就日渐增多。除了博恩海姆的泳池禁令外,科隆以北的莱茵贝格镇也为避免科隆案重演而取消了原定2月8日举行的狂欢节游行。德国一份最新的民调显示,66%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已经没有能力接收更多难民,比一个月前持相同观点的人增加了20%.为了促使德国政府限制难民入境,巴伐利亚州兰茨胡特县县长还曾于14日将一车难民拉到总理府前“示威”。

  德国政府承受的压力还来自执政党内部。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日前就威胁称,如果联邦政府本月内不能在边境恢复“法律规定的状态”,该州政府将向联邦宪法法院起诉联邦政府的难民政策违宪。巴伐利亚州处于接收难民的最前沿,泽霍费尔早就要求默克尔限制难民入境。另外,社民党领袖、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也表示,德国必须尽快限制难民数量,否则难民融合难以成功。

  面对压力,默克尔在表态同意驱逐犯罪的难民之后,目前又与泽霍费尔商定,尽快遣返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难民。德国政府计划根据来源国对难民区别处理,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将同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等一些巴尔干半岛国家一起被列为安全来源国,来自这些国家的难民大部分将被遣返回国,而叙利亚等国的难民申请将被接受。德国联邦刑警局局长慕尼希曾表示,难民营里来自巴尔干和北非地区的难民犯罪率要比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的犯罪率高得多。德国政府还称,准备从下月起在新移民和难民申请者中实施身份证制度。

  就在默克尔想方设法化解国内压力的同时,欧洲一些国家则推出了更严格的难民政策。继丹麦准备没收难民携带的贵重物品以补贴安置难民的开支后,瑞士也要求申请避难者交出价值超过1000瑞士法郎(约合1000美元)的资产,以支付他们留在瑞士期间的费用。虽然丹麦和瑞士的做法都遭到质疑,但这种变相限制难民入境的行为本身就是在挑战默克尔力挺的欧洲难民政策。默克尔要维护欧盟的统一,显然还需要做更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