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莫迪旋风”遭遇“拦路扫帚”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2-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月10日,印度选举委员会公布了新德里地方立法选举结果,以扫帚为标志物的印度平民党击败总理莫迪的人民党,平民党主席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将于14日第二次出任新德里首席部长。曾经席卷印度的“莫迪旋风”,第一次在选举中遭遇挫折。

  早在正式选举结果公布之前,多项出口民调就显示平民党将取得大胜,最终在新德里地方立法会的70个议席中,平民党获得60席,人民党获得10席,“百年老店”国大党则颗粒无收。凯杰里瓦尔由此将坐回被其主动抛弃的新德里首席部长的“宝座”。由于平民党以扫帚为标志物,新德里的扫帚商趁机涨价大发“横财”,很多商店的扫帚被一扫而空。

  “扫帚”的胜利令“莫迪旋风”陷入尴尬。自去年赢得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之后,莫迪所在的人民党在后来的四次地方选举中都取得大胜,无处不在的莫迪魅力也被印度媒体称为“莫迪旋风”。可是在被认为是对莫迪执政7个月的民意测验的新德里选举中,人民党却败下阵来。人民党认为败选与莫迪无关,该党秘书长表示,“即使人民党输了,我们也不能就此说,莫迪的支持率下跌了或是‘莫迪浪潮’已成过去。”

  莫迪本人表现得很平静,选举结果出来后,他不仅向平民党表示祝贺,还称联邦政府将全力支持新德里的发展。但在他心里,或许从此将会把凯杰里瓦尔当做真正的对手。莫迪要顺利推行改革就要巩固其在议会的权力,但目前人民党在联邦院(议会上院)只占少数,地方选举的失败不仅对人民党获取联邦院席位不利,还会影响到莫迪在议会的威望。

  如果从更深层次看,凯杰里瓦尔对莫迪的威胁还是“理念性”的。凯杰里瓦尔从反腐运动起家,2012年他和几个反腐斗士创立平民党,其坚决反腐的草根姿态赢得了底层民众以及部分中产阶级的支持。去年2月,46岁的凯杰里瓦尔成为最年轻的新德里首席部长,但由于他推出的反腐法案一再被议会否决,仅仅当了49天首席部长的凯杰里瓦尔一怒之下挂冠而去,反给民众留下了“不成熟、不懂政治、无政府主义”的印象,导致他在后来的地方选举以及人民院选举中屡遭失败。

  虽然凯杰里瓦尔遭遇了挫折,但是在去年的人民院选举中,平民党还是成为国大党和人民党之外的“第三股力量”。过去10来年印度一直是国大党掌权,平民党的反腐纲领被认为是在针对国大党,这在客观上使其一度成为同样反国大党的人民党的帮手。但在选举结束之后,新上台的人民党也成了反腐的对象。人民党主张以改革和发展解决国大党留下的问题,但它与国大党的“交接”只是精英力量的新旧交替,与代表草根的平民党存在着根本不同。

  卷土而来的平民党之所以赢得此次选举,靠的正是它的亲民政策,如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优惠的水电费用、打击腐败等。人民党以改革和经济发展吸引选民,但改革能否消除腐败、发展成果能否惠及普通民众都是问题。对人民党来说,这次选举至少说明选民期待的是实在的政策而不是空洞的口号,如果人民党不能满足选民的期待,平民党的“扫帚”就可能随时恭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