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克里开始“融冰之旅”
//www.workercn.cn2014-07-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7月30日抵达印度,开始对这个世界人口第二大国进行访问。随行的美国高官说,克里将于31日与印度官员举行会谈,8月1日会见印度总理莫迪。继克里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也将于8月访印。而9月,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将对美国进行访问。

  有专家指出,美国政要近期频繁访问印度,发出的是重视印度的信号。克里在启程访印前表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已到变革时刻,并且应该成为“不可缺少的伙伴”。本周,美印战略对话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这是美国与印度新政府的第一次年度对话,克里将与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共同出席。

  冷战期间,南亚的两个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是苏联和美国的盟友。冷战结束,印度与美国走近。曾有英国学者撰文说,近年来的美印两国关系虽不那么像盟友,但又不止是朋友。此说有一定道理。虽然两国分歧不小,曾有美国专家说,分歧的清单长得“令人沮丧”:阿富汗、伊朗、核交易、气候变化、市场准入、军售,等等。但两国却也在很多问题上需要对方。从美国来说,首先,当美军撤出阿富汗后,希望维持阿富汗的稳定,而印度在这方面的作用会显得更为突出;其次,美国认为在其亚洲“再平衡”战略中,印度也是一个“关键点”;再次,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之一,而美国在近些年从武器出口中获利颇丰,印度是个不可忽视的大市场。美国对印度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印度政要认为,印度在安全和经济方面都有要借助美国的地方。

  美印这种“低于盟友,高于朋友”的关系,却因去年底的一场“外交风波”面临考验。去年12月12日,39岁的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柯布拉加德女士在送女儿上学时遭纽约警方逮捕,印度媒体称她被戴上手铐并遭脱衣检查,还同吸毒者关押在一起。美方指控柯布拉加德采用欺诈手段为其佣人获得美国签证并拖欠佣人工资。对此事件,印美两国的解读针锋相对。印方认为,柯布拉加德作为驻美外交官,应享有外交豁免权,除非犯下重罪,否则就不应被逮捕。而美国国务院回应称,只有在执行领事相关公务时,柯布拉加德才享有外交豁免权。而此次按照构成剥削以及伪造虚假信息罪对其逮捕候审,符合有关法律程序。柯布拉加德后来在交付25万美元后获得保释。今年1月9日,柯布拉加德被美国正式起诉,并被要求离境。

  柯布拉加德在美的遭遇,传回印度国内后引发了轩然大波。有印度民众前往美国驻印度大使馆抗议,印度官方也扬言要撤销对美国驻印度外交官的多项礼遇,收回部分发给美国外交人员的特殊身份证件。有印度媒体报道指,印度方面还计划要求美国驻印度使领馆的美国职员和印度雇员统统申报工资情况,并调查美国在印度开设的学校是否存在偷税行为。美印关系一时迅速降温。

  今年5月印度大选,那伦德·莫迪获胜出任印度总理。用克里的话说,这为两国关系提升提供了一个良好机遇。半年多来冷淡的两国关系,有望在近期两国政要的走访中得到升温。从这个意义上说,克里访印是个“融冰之旅”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