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安倍迎莫迪,一人饰三角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8月30日起,印度总理莫迪正式开始访日行程。日本对莫迪的到来盼望已久,接待也显得非常热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先是在“推特”上与莫迪互相寒暄,后来又亲自跑到京都迎接款待,另外还要与莫迪正式会谈。安倍一人要饰演粉丝、导游和生意伙伴三个角色,但“剧情”能否如他预计的发展却很难说。

  在去日本之前,莫迪与安倍展开的“推特外交”吸引了不少眼球。莫迪于8月28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用日语连续发了8条消息,回顾了他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访日的“温馨记忆”,并称“要跟安倍首相见面非常兴奋”。而安倍则回复道:“印度在我心中有特殊的位置,我急切等待你本周末抵达京都”。莫迪是安倍在推特上仅有的三个关注者之一。莫迪两次访问日本时,都曾与安倍见面。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两人互为“粉丝”。

  而当莫迪8月30日抵达京都后,安倍亲自来到京都迎接,两人在京都迎宾馆合影留念。当天晚上,安倍为莫迪举行了非正式晚宴。日本共同社称,安倍离开首都接待外国政要的做法非常罕见。8月31日,安倍陪同莫迪参观了京都东寺,一身白衣的莫迪与一身黑色西服的安倍在佛像前喜笑颜开。在这一刻,安倍扮演的是东道主和导游的角色,陪吃陪喝陪玩。

  然而,“生意伙伴”才是安倍这次要扮演的主要角色。9月1日,安倍会与莫迪举行正式会谈。根据媒体的报道,两人会谈的内容可能包括日本向印度出口高铁技术、核能,甚至是US-2水陆两栖飞行艇。此外,莫迪还可能就恒河净化项目与日本达成合作协议。

  莫迪是凭借其经济治理能力赢得总理职位的,所以莫迪来到日本,重视的也是日本对其经济改革计划能帮多少忙。改善恒河水质、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快防务发展等都在莫迪的计划之中。安倍要加强在印度的经济影响力,很可能对莫迪“有求必应”。而自日本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以来,US-2飞行艇关系着其武器出口能否“开张”,安倍很可能下大力气争取与莫迪达成协议。

  不过在做生意之外,安倍的某些战略意图恐怕很难实现。日本媒体视莫迪为“亲日派”,安倍也希望借这次莫迪之行,加强与印度的双边关系,以此“制衡”中国,甚至改变亚太地区的战略结构。但从莫迪的执政经历来看,他似乎对结盟、对抗之类的外交活动不感兴趣,他想与其他大国都保持好关系,从而为印度的经济发展吸取经验和支持。就像他在古吉拉特邦所做的那样,日本和中国都可以为“师”。

  而莫迪的到访也并不如日本所渲染的那么“特殊”。虽然日本是莫迪正式访问的第一个大国,但毕竟莫迪首访选择的是不丹。莫迪的访问日程虽然延长到了5天,但也是被从7月上旬推迟到了8月底9月初。而且在7月中旬,莫迪已经在巴西会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安倍是莫迪当选总理后邀请其访问最热情的人,但恰恰是莫迪自己让这个访问变得一波三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