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欧美黑杨倒下了,环保责任要站起来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8-01-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掏钱砍树的成本加上大量黑杨给湿地带来的伤害,与昔日种树老板发的横财和地方财政收入,谁赚谁赔,这笔账怎么算?

  近300万根欧美黑杨倒下了——2017年12月31日,这是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湖南全部清理洞庭湖湿地9万多亩欧美黑杨的“大限”。据记者对洞庭湖区一线砍伐现场的了解,以及湖南省环保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洞庭湖核心保护区欧美黑杨已经提前全部砍伐。(见1月2日《经济参考报》)

  中央环保督察的雷霆之风,总算刮倒了这300万根欧美黑杨。当年轰轰烈烈地种,如今风风火火地砍。这当然不是说砍得不对,而是砍得太晚了。洞庭湖是长江重要调蓄湖泊,亦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湿地公约》重要湿地名录的7块湿地之一;而欧美黑杨外号“湿地抽水机”,生命力超过本土任何树种。这种外来物种竟种植了几十年,地方部门在生态环境和金山银山之间的纠结,可见一斑。

  十九大报告说,“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如今的专项治理之后,必然少不了掏钱买单的阵痛,而今天掏钱砍树的成本加上大量黑杨给湿地带来的伤害,与昔日种树老板发的横财和地方财政收入,谁赚谁赔,这笔账怎么算?

  种树发财的,估计早就拍屁股走人;掏钱砍树的,还要面对生态恶化的场景。长江也好、祁连山也罢,污染和受害者并非同一人的事实,导致环境生态治理殊为困难。

  当年把300万根欧美黑杨弄到洞庭湖来的决策者,当初是怎么想的?又该承担什么责任?

  环保问题之所以是“硬骨头”,说白了仍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1140人被问责,包括厅级干部130人……日前,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区同步公开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的问责情况。与之对应的是,很多经年累月的顽疾“豁然开朗”,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马上“云淡风轻”——就像倒在2017年尾的300万根欧美黑杨,生态环境保护之“难”,恐怕也是活生生的辩证法吧。

  一句话,欧美黑杨倒下了,环保责任要站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