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制度漏洞“成就”了政府采购的“高危”
李记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书记、副主任席传亮表示,政府采购是个“高危行业”,他三分之一的工作都用来应对各种各样的调查。因为触及某些人的利益,各种“告状”从没停止过。(见1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价格高、质量差、周期长”“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一些地方政府采购的问题一再见诸报端、备受诟病。而来自业内的席传亮讲述“政府采购系高危职业”,更是让人唏嘘,其直指当下政府采购领域存在的某些积弊。

  比如,一个人操作采购项目全程的采购模式,难免滋生腐败。席传亮上任后便将其废除,改为分段式管理操作法。各职能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从源头上杜绝商业贿赂。这种措施显然指向的是本源性问题:唯有制度完善,才能遏制人性之贪。

  再如,一方面,社会中介机构为了能承接更多采购项目,会钻政府集中采购机制不健全的空子,与采购人建立寻租链条;另一方面,政府采购中心本不应以利益为出发点去寻找合适的产品和服务,但实际操作中,一些政府采购中心却与社会代理机构为同一块蛋糕竞争。

  如此这般的状况,相关方面显然早有察觉,并采取了一些行动,但制度的完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弥合尚存缺憾的制度,显然不能仅仅依靠人的自觉和敏感。

  所以,我们关注个人叙事的“政府采购系高危职业”这句辛酸的坦诚,更应关注制度排险:让政府阳关采购尽早完善,并不打折扣地落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