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一看到“培训富二代”就想到社会不公?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东佛山“培训富二代”举动正引发质疑。自去年11月开始,佛山市委组织部从100名报名者中挑选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富二代’普遍存在信仰缺失、使命感弱、移民倾向强等问题,如不加强教育,资本与人才极易流失到国外。”一位当地官员说。按规划,佛山市委组织部确定了800多家党建重点民营企业,计划在三年内重点培养500名青年企业家。(见5月28日《新快报》)

    在政企边界尚不太清晰的现实语境下,任何“偏爱”事件都会引发争议。然而,恰如“不能把洗澡水和盆里的小孩一起泼掉”,佛山“培训富二代”的举动,就真的全无正向价值吗?

    条分缕析地来评价佛山“培训富二代”举动,至少应有着两个思考的维度。一是优秀的民企管理者真可以培训出来吗?二是在这样官方发起的培训中,地方政府是否存在着权力越位与倾斜的嫌疑?前一个问题不难回答。民企接班本质上属于企业内部事务,政府部门干预过多不妥,至于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同样应当在市场竞争中培养。但让民企的“富二代”在不拥有决策权的前提下挂职国企,起码可起到开阔眼界、体验不同管理体系优劣的作用。

    对于权力越位与倾斜的评价,我们亦不能进行空泛的批评。据佛山市委组织部表示,所有挂职者并不发工资,政府的工作主要是搭建平台,市财政基本不花钱——这证明至少不是用公款来培训。更进一步来看,佛山的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60%,倘若市政府能低成本地培训出高素质的民企“富二代”,那么它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可想而知。

    在这样一起培训事件中,真正要放大的其实是“民营经济”的标签。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经济提升作出了无法替代的贡献。但与国有企业相比,它却长期面临着一系列普遍性的困难:譬如融资难、贷款难、投资环境不佳;再譬如政府对其专业培训的力度不够,进而造成了一种待遇与贡献的“不合理倒挂”。而作为民营企业大城,佛山通过政府组织的形式,对民企接班人进行低成本的系统培训,不妨可以视为某种迟到的眷顾与“补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