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从今天起,下力气打好“自家的墙基”
工人日报—中工网 兰海燕
//www.workercn.cn2018-04-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阿里巴巴集团最新宣布,为推动基于云端(阿里云)的物联网事业,也为履行公司对芯片产业的承诺,他们已先后注资与收购了2家芯片制造商。

  “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错过了昨天的机会,再不能错过明天的机会。”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呼吁:新时代的企业家,不能只是会赚钱,要担当起对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责任,必须有家国情怀,“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牛”!

  近些年来,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支撑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有报道称,中兴通讯在今年2月刚刚宣布与美国的英特尔公司和高通公司联手推进5G通信的开发,而其研发的成果、制造的商品也无疑将在全球流通。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已经麻木了芯片作为高科技产品所承载的独特意义,直到如《日本经济新闻》4月19日刊文所言:美国政府和国会激活禁售令的表面理由为“安全保障”,但究其根本,是出自于对技术实力正在迅猛提升的中国IT企业所感到的焦躁。

  有评论称,对中兴开出禁售令,更多折射出的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警戒和防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高科技企业需要共同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波折。

  面对共同的“波折”,中国企业家近日已经连续发出声音、展现作为。据报道,4月22日至24日于福州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马云直言,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在别人的墙基上建房子,就是在别人的院子里种菜。

  事实上,“在别人的墙基上建房子,在别人的院子里种菜”的事,我们已经做了好些。今年两会期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无人驾驶描述成“只要你上了高速公路,就不用管了,吃着火锅唱着歌”,这种状态只要再有3到5年就可以成真。话音刚落,“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就以集成电路为例,称每年我国进口最大的物资不是石油天然气或者粮食,而是芯片,进口额达2000多亿美元。

  如果当时在场的人们是心疼花那么多钱,那么现在,则可能是你拿着那么多钱,都没地方去买“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技术支撑。

  谈及“技不如人”的原因,评论多分析认为“人才的短缺首当其冲,芯片行业最精尖的人才基本集中在海外大公司”,而中国的芯片研制起步晚,整体发展环境和资源配套对人才吸引力不够。然而,这并非症结的全部。

  有人形象举例,芯片制造的过程就如同用乐高盖房子一样,先有晶圆作为地基,再经过层层往上叠的芯片制造流程后,就可产出必要的IC芯片。“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房子的确发展起来了,不过芯片这种房子并没有盖好。”业内人士称,在硬科技领域,芯片研发周期长,资金成本高,往往三五年内很难见到回报,“大家都热衷于挣快钱,鲜有人愿意投资芯片等硬科技。”

  这段时间,华为也频频走进人们的视野,不仅因为其全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7%,还因为其研发投入每年占到其销售收入的15%,舆论赞赏华为自主研发走出的长度。今年两会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就建议,将基础研究占研发的比例从目前的5%左右增加到8%~10%,“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加油费’,是一笔不能省的费用。”

  的确,企业要做下去,“龙芯”要生长出来,企业家的信心和担当,金融界的长远目光和社会的耐心都必不可少,但同样不可或缺的是政府的产业规划、政策支撑和所营造的创新环境。闭关锁国不行,单打独斗不行,以开放的心态,在尽可能多的联手合作中,打好自家的墙基,种好自家的蔬菜,假以时日,可以相信,在产业链高端——核心芯片上,我们一样能迎来春色满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