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创新和质量乃做强品牌之本
王瑜
//www.workercn.cn2018-03-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作为我国纺织业海外并购的领军者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的一番言论再次引发业内对于国产品牌的关注。他表示,现在有些年轻人宁可去买2万元一件、带有某外国商标的羽绒服,也不愿花费2000元购买一件质量非常好的国产羽绒服。

  这并非新鲜事,甚至可以说是相当长时间内存在的问题。国内消费者对于海外品牌的盲目崇拜也非一日之功。比如前两年,对于日本马桶盖、电饭煲甚至保温杯的抢购风潮就曾引发舆论哗然。当时有评论直言不讳,难道已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连马桶盖和保温杯之类日常生活用具的质量都比不上国外么?比如上述人大代表提及的一些国产高端羽绒服质量其实并不亚于国外一些品牌,甚至有些国外品牌找的就是国内厂家代工。

  但为何同样质量却相差10倍的价格?其背后主要是品牌溢价问题。消费者对于国际知名品牌美誉度的认可,远远超过产品本身的质量需求。换言之,国际知名品牌主要依靠长期积累的高质量高信誉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追捧。

  当然,这与国产品牌曾经的信任危机密不可分,甚至可追溯至10年前知名品牌“三鹿牛奶”引出的震惊全国的乳品行业造假风波。这对国产奶粉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延续至今。所谓成名艰难毁之易,对于企业而言,质量和品牌就是生命线。

  当下的中国,转型升级需求日益迫切。以往主要靠廉价劳动力优势而成为享誉国际的“中国制造”,正面临向中国智造甚至中国创造转变。这一方面需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另一方面亟待树立大批国际知名民族品牌。

  简言之,国货当自强,那么国货何以自强?中国制造何以首先获得国人认可?国产品牌怎样才能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口碑和信赖?

  这方面,一些已走向国际的民族品牌值得推崇。比如华为,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信设备提供商,智能手机销量也仅次于三星和苹果;整体营收中60%来自海外市场。再比如腾讯、海尔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打造,也都是从深耕国内再到走出国门,多年如一日,坚持用实力和诚意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尊重。

  对于一些国产品牌而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任。这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也需要中国经济运行和宏观市场环境的完善,同时还需要消费者提振对国产品牌的信心。而这中间最核心的仍是质量和创新。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本届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不仅对于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于中国企业品牌的转型升级和走向国际,均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