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基层声音】留住人才的不只有高薪,更需认可
岳瑛
//www.workercn.cn2018-02-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前后,一些企业出现离职潮,令管理者头疼的是,明明年终奖没少给,该涨的工资也到位了,怎么就留不住人呢?

  员工辞职的原因之一是他们感到不高兴或者他们的工作不被认为。麦肯锡公司的动机研究发现,顶头上司的赞扬比现金奖励更有作用。每个人都希望能在工作中得到上司或同事的认可和赞扬,这似乎比物质奖励更能激励员工的工作动力。

  许多企业都有成套的奖励考核体系,用于鼓励员工更好地为企业效力,但这些已存在的系统有的还不能很好地激励员工参与其中。在美国,企业每年在奖励计划上花费超过1000亿美元。然而,69%的员工表示,如果他们觉得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得到更多发自内心的赞赏,他们会更努力工作。显然,这些为绩效提供外在奖励的计划,并不能弥补对员工认可的缺失。

  时至今日,不少人已经不把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奉献给一个企业或者单位,尤其对于知识型员工或者高级人才,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工作经验逐渐提升,甚至变成他们所在领域的专家型工作者。这个时候,其他企业的橄榄枝会自然而然被递到面前。是走还是留?钱的因素将大大减弱。

  虽然薪酬是保留和激励人才的一部分,但研究证明,薪酬一旦满足生活预期成本,对大多数人来说,额外的薪酬是不会显著提高生产力或忠诚度的。对于员工工作的赞扬和认可,是激励员工更加努力更加忠诚的最大动力,因为,身边人的认可和赞扬能够让自己感到满意。

  我们小的时候,就知道要积极回应家长和教师的认可和赞扬,一朵承载表扬和荣誉的小红花远比家长给的十块钱来得重要。一个人拥有明确的目标,并在作出努力取得进步时得到认可,这大大增加了完成任务的内在动机,并提高了对自己的满意度。

  人力专家指出,如果想要达到激励的效果,就算做不到每天,对于员工的认可至少要每周都定期发生。等待一个多星期后,再去认可员工的工作就太晚了。盖洛普组织发现,对良好工作的认可仅有一个星期的“保质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尽管每个员工身上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优秀的管理者会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不吝啬对他们进行赞美。这不仅有助于留住人才,提高他们的忠诚度和动力,同时还在企业内部营造了开心和谐的工作氛围,最终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双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