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劳动光荣”不是口号
华明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认为,劳动创造人类社会财富,是形成价值的唯一源泉,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前提;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来自辛勤的劳动,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劳动最光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辛勤劳动、艰苦奋斗,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不息。

  然而,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当前我国出现了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收入差距过大、收入分配较为不公的现象,以及一些行业和领域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较为突出等问题,使得广大普通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受到挫伤,甚至导致“劳动最光荣”的精神也在社会中受到一部分人的质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2015年国内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4、0.473、0.469、0.462,由此可见,虽然收入差距问题在逐步缩小,但是仍然处于高位运行状态,高于国际公认的贫富差距警戒线。

  而行业收入之间的差距过大则导致行业之间的发展呈现不平衡的发展状态。特别是具有财富分配性质的金融业,近些年工资一直处于行业最高,且是最低行业的4、5倍,有关统计表明,2012年金融类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达到232.95万元,是非金融类公司高管的3.85倍,是同期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0倍。金融行业的高薪导致社会对此趋之若鹜,甚至有许多优秀的科研人才放弃本专业转向金融行业,也有许多企业和企业家放弃实业转战金融行业。金融的本质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然而当前金融和金融资本的过度发展,则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也让社会出现不是创造财富的行业收入高,而是分配财富的行业收入高的问题。

  此外,一些城市“火箭似”上涨的房价不仅迅速拉大了各阶层家庭财产的差距,而且房价的不可承受之重也影响了劳动者的积极性。有报道曾称,有的地方房价8个月涨了500万,有的则是一天涨10万。这样的涨幅让社会直呼:辛辛苦苦工作一年还不够房价一个月的涨幅;拼命工作赶不上疯涨的房价。而高房价则使得有多套房子以及有能力炒作房子的人却可以凭借房子坐享其成。有某地的“房娃”甚至说道:“我家有14套房,那些钱够我吃三辈子了,为什么还要上学?我收房租就行了。”这种巨大的反差又怎么能够让广大普通劳动者淡定呢?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当前,社会中出现质疑“劳动最光荣”的声音,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一些行业和领域收入差距过大、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现象较为严重,而诚实劳动者则往往难以获得与此相匹配的收入和地位。要让“劳动最光荣”“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成为社会的信条,就应该使社会真正认识到一个人能够通过诚实劳动而获得体面的、幸福的生活,而不是因为出生或者投机取巧所获得。为此,有关方面必须建立和完善能够让广大普通劳动者有更多获得感的体制机制,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