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作品广议】当代神话的困惑
肖承森
//www.workercn.cn2017-1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计可施 杨树山

    

  漫画,是一门不受时空限制的视觉艺术,令人叫绝的视觉体验经常被人们称作神来之笔,可见,出神入化是漫画家永恒的追求。家喻户晓的孙悟空是位出神入化的人物,因而,拿老孙说事儿,也是漫画作者屡试不爽的选择。

  漫画家杨树山的作品《无计可施》,同样打上了大圣的主意,不一样的看点是:老孙走不出来了,甚至他命里的贵人唐僧师傅也“无计可施”。

  漫画《无计可施》为我们勾画了一个问号,悟空怎么了?他这一次又闯了什么祸?如果答案无法瞬间揭晓,还有一个最快捷、最省力的方法,“求助万能的互联网”。

  搭载万能的互联网,网络购物正在全球尤其是华夏大地制造并续写一个又一个新的神话。有数据显示,今年的“双11”,仅中国两大电商平台就制造了超过2800亿元的销售额。不必考证上述数字的统计学意义,这段时间充斥我们周围的快递垃圾就是最好的例证。一场网络购物狂欢结束后,有人开始心痛自己迅速瘦身的钱包,也有人追问,那些快递包装物流向何处?

  杨树山用一个严肃的玩笑告诉我们,那些快递垃圾,重重地压在行者的身上,以致让他无法前行,无法续写更精彩的神话。令人深思的是,当年“十万天兵天将”都“无计可施”的齐天大圣,这一次终于在“弱势”的普通消费者面前败下阵来。千万不要小瞧快递垃圾的威力,据说2015年全年,快递业使用胶带的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漫画《无计可施》没有告诉读者,为什么亿万消费者制造的快递垃圾偏偏压在悟空一个人身上,这个“锅”何以让老孙来背?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十万个读者心中也有十万个孙行者。如果我们用文学的眼光审视当下的现实生活,应当没有哪一种职业比快递员更接近神话中的“行者”,甚至个别快递从业者,连气质都与之接近。换个角度看,如果我是快递公司老板,我也愿意雇佣身手敏捷、极端注重效率的孙悟空。

  如果孙悟空指向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此前呈现于我们眼前的问号则更容易拉直了。人类在经历的任何一次生活变革中,都要承担此种挥之不去的成本。人们都大多梦想自己成为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但很少有人愿意做受困的猴子。

  无论漫画如何阐释,孙悟空的正面形象很难改写。他的弱点主要表现于冲动,很少计较后果,但愿“这一次”他能吸取教训,进而克制急躁和冲动。而对于生活中的诸多“行者”而言,慢下来,就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包装,减轻一些由此带来的困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