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欧盟经济加快复苏步伐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8-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盟统计局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1%。与此同时,当季欧盟28国GDP环比也增长0.6%,同比增长2.2%。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欧洲各国的失业率、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持续向好,标志着欧洲已经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在政治不确定性减少和希腊债务危机缓解等因素的作用下,下半年欧洲经济增长势头可能会更加强劲。

  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欧元区19国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1%,增速分别高于第一季度的0.5%和1.9%。在失业率方面,6月份欧元区19国失业率从5月的9.2%降至9.1%,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6月份欧盟28国失业率为7.7%,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数据还显示,6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创16年新高。出于对欧盟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至1.9%和1.7%。

  GDP增速和失业率等关键数据表明,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已经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从曾经的“步履蹒跚”到如今的欣欣向荣,欧洲经济复苏首先得益于全球能源价格处于较低水平,石油出口国的内斗降低了欧洲经济发展的成本。其次,欧洲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超低利率政策逐渐产生了效果,刺激了欧洲内部消费。据统计,今年5月欧元区商品零售额环比增长0.4%,一些囊中羞涩的欧洲人开始敢于去度假、消费。另有一项商业数据调查显示,法国、西班牙等国的制造业部门目前正处于繁荣时期,招聘速度达到近十几年的最高值。

  欧洲经济向好还与民粹主义阴霾散去、民众对本国政治和经济逐渐恢复信心有关。今年是欧洲大选年,此前由于民粹主义势力强大,外界普遍担心排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会影响经济发展,然而随着民粹主义政党在荷兰、法国和意大利等国接连受挫,欧洲政局和经济的前景慢慢变得乐观起来。尤其是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后,法国和德国力促欧盟内部统一,对外维护自由贸易,令欧盟的未来变得更加可期。

  尽管9月德国将举行联邦议会选举,但鉴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有很大可能连任,德国经济基本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因此外界普遍预期,今年下半年几乎不会出现冲击欧盟经济的“黑天鹅”,届时欧盟经济的复苏可能会更加强劲。

  不过,欧盟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并未完全消失。随着量化宽松政策持续,欧元区19国7月份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已经升至1.3%,达到4年来的最高水平,为此欧洲央行可能会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就退出量化宽松作出决定,而欧元汇率上涨可能会影响到出口。希腊债务危机的形势虽然在好转,但希腊仍然存在银行系统脆弱、不良贷款负担重等不利因素。另外,有关英国“脱欧”的谈判将在何种程度上冲击欧盟经济、法国劳动法改革是否会影响经济稳定等,都留待下半年见分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