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嘉湖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勿以“珠”小而不为

  3000多家制笔企业、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已经成为制笔大国,但是缺乏核心技术,即使是小小的圆珠笔笔头的“球珠”也需要进口。

  小小的笔头之困,浓缩着我国制造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事实上,与圆珠笔笔头“球珠”一样,我国还存在不少类似的尴尬,比如制造业总体较为强大,但高技术制造业、精密机械、材料工艺等方面仍旧薄弱。突破困局需要政府层面的政策引导和经济支持,也需要企业的积极创新。勿以“珠”小而不为,政策引导、科研机构给力、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企业有为,一个也不能少。

  寒假作业陷题海

  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南通一网友发帖称,某中学初三年级给学生布置了242张卷子作为寒假作业。当地教育部门回应称,调查暂未发现符合发帖者所述情况的学校。

  即便数百张卷子有点夸张,但几十张卷子作为假期作业,相信在很多地方是个普遍现象。出于巩固、考验所学知识,或查漏补缺等方面的考量,老师为学生布置一定量的作业,若恰到好处,本是一件有利于学生学业进步的事情。但学生作业负担沉重的问题广泛存在,说明这或许走向了一个极端。如何在假期让学生既能通过定量作业收获学习成果,又不至于成为负担,老师们还要多用用心。

  人大代表说药价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人大代表张书领在市两会上表示,目前能治病的便宜药找不到。现在一些厂家将同一种药换个包装提高价格,部分医院甚至靠卖药来养医。

  疗效好的廉价药逐渐从药店消失,甚至在医院药房也买不到,这一问题近几年很明显。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相关政府部门由定价者转变为监管者,让市场在价格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无疑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在监管机制尚未成熟,而市场定价已经放开的客观背景下,如何尽快挤压此类“改头换面发大财”的空间,挑战不小,但我们必须有所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