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道德观察:开门办公打开官民互信通道
//www.workercn.cn2014-05-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央视新闻频道这几天播了有关湖南桂阳政府打开大门,公布县领导电话、办公室门牌、群众想进就进的报道。这组报道打破了群众对官员“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固有印象,没有推诿扯皮,没有颐指气使,没有敷衍塞责,让人耳目一新。

    能把政府大楼办成农村集市的模样,单凭这一点就足够很多地方政府好好学一学了。你们的办公大楼有铁将军把护,有保安守着,人家的政府大楼,卖菜的能进,买菜的能进,扫地大妈也能进,怎么没有那么多安全问题,怎么没有那么多繁忙的工作?人家的县委书记,可以像个小领班一样替群众办事,忙里忙外,为什么有的县委书记一年到头除了在电视上露个面,连个人影都看不到。

    相同的书记,不同的当法,有的固定在狭小的朋友圈中,来来往往的不是达官就是显贵,好不容易出去体恤一下民情,还有记者摄影师跟着。有的眼中只有大事,建大楼有他,上项目有他,要拆楼了,群众还有不同意见,眼看着投诉无门的时候,他消失了。

    和谐就应该是桂阳这个样子。这是一种从上到下的倒逼机制,所有的官员,不管你是县委书记县长,还是办事员,都遵守着同样的规矩,敢露一点骄横,人家转身就跑局长那去了,不行还有县委书记可以主持公道,还有人骄横得起来吗?你把问题都推给县委书记吗?那你这局长也不用当了。这也是从下到上的监督机制,群众的“敲门权”是维系这种机制发挥成效的关键因素。

    官还是那些官,民还是那些民,从根本上说,桂阳的政治结构并没有大的变化,但由于打通了官民的界线,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治理面貌。领导看似都在办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整个政府的效率在高速运转,不管事大事小,一切摊开了说,问题出在哪又卡在了哪,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

    桂阳的实践是一次群众路线的成功尝试,它打破了官场的痼疾,以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的方式推动着机关作风的整体转变,有力地回应了所谓事大事小、轻重缓急、领导忙不过来的说辞。何谓事大何谓事小,那些上访户,回到诉求的原点,哪一个不是很小的事,但最后都成了大事。在官员看来是小事,可对群众来说是大事,否则他找县委书记干嘛?这是最好的维稳方式,也是更先进的治理模式,没有保安阻拦的政府大楼里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也充满着智慧。

    这不是人治,而恰恰是法治,因为公开透明,因为无遮无挡,所以群众才能心平气和,政府办起事来才能游刃有余。也只有上上下下都这样,问题才会得到及时处理,矛盾也不会积累,才不会有无谓的消耗,经历过最初的繁忙之后,全县上下会从负担中解脱出来,才有可能集中精力办更大的事。领导不是太忙了,而是愿不愿意从官僚习气中自我解放出来,愿不愿意从权力的欲望中解脱出来。

    只要这扇门一直开着,持之以恒,人人都学会按规矩办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