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
经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7-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6日,美国公然违反世贸规则,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不少人担心这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事实上,中国经济有着坚强的韧性和巨大的承受力,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内需才是决定中国经济走势的核心变量。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改革开放之后的较长一段时期,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上个世纪的个别年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甚至超过80%。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各地区各部门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特别是牢牢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而深刻变化。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达到31.3%;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9.1%。

  尽管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正转负,但一季度GDP仍然同比增长6.8%。这充分说明,内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的决定性力量,是中国经济的“顶梁柱”。

  看中国经济前景,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投资增长亦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内需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我们不可低估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

  从消费的角度看,我国有着13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我国又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2017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距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据初步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消费增长近2个百分点。因此,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新兴业态快速增长和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消费升级的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

  相关数据显示,从物质型消费升级看,2017年,我国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已降至29.3%,食物支出之外的穿住用行等物质型消费比例上升,潜力很大。我国人均耐用消费品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2017年底,我国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29.7辆,而美国每百户拥有汽车超过200辆,欧洲一些发达国家超过150辆。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和优质供给不断增加,将进一步为消费升级提供支撑。从服务型消费看,信息、医疗、养老、家政、旅游等服务型消费空间刚刚打开。

  2017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4.5万亿元。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2.1%,旅游收入增长12.6%,春节档电影票房收入增长超过60%。

  从投资的角度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基础设施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目前我国基础设施人均资本存量仍只有发达国家的20%到30%。西部省份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仍很薄弱,铁路、公路路网密度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离不开投资作用的发挥,这就意味着未来投资增长仍然有广阔的空间和潜力。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我国要优化供给结构,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必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这都需要增加有效投资。

  今年前5个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长5.2%,比2016年和2017年分别提高1个和0.4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6%,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10.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发展势头良好,前5个月投资增速为10.5%。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中,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06.5%,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69.2%,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投资增长33.1%,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投资增长31.6%,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0.5%,集成电路制造业投资增长28.1%;在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中,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业投资增长35.6%,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1.5%,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22.1%。

  从惠民生的角度看,补齐民生“短板”需要增加投入。今年以来,社会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月至5月份的增速为17.3%,增速比第三产业投资高9.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21.7%,卫生投资增长25.8%。

  总的来看,无论是从消费还是从投资看,我国内需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将持续释放,内需将对经济发挥有力有效的拉动作用,必将为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