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开启中国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出访圆满结束之际
国纪平
//www.workercn.cn2017-11-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四)

  164年前,马克思从“两极相联”规律切入,分析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预言中国可能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160年前,恩格斯分析中国人民面对野蛮的“文明贩子们”所进行的殊死抵抗,预言浴火重生的中国将带来“整个亚洲新纪元的曙光”。

  时间,终究能证明一切。无论是今天中国自身的发展,还是中国发展所带动的地区繁荣,都证实了来自两位伟人的伟大预言。

  一家美国媒体不久前报道称,今天的世界换了一种方式持续“收藏”中国,“藏品”不再是古老的瓷器和青铜器,而是引领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不过,这篇报道的作者或许并未能够深刻领悟到,中国的发展繁荣,归根结底还是正确思想的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近40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中国一步一步富裕起来。令人瞩目的是,在过去5年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日益强大。国际社会渴望解读其中的密码,这就是为什么在岘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方案”等十九大关键词能够成为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广泛热议的话题。

  发人深思的是,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始终坚持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其“原生性”“独创性”,成为世界独有的、亮丽的思想风景线。这个理论创新进程雄辩地证明,“言必称希腊”复制不了他人荣光,盲目照搬他国模式只会“水土不服”。作为后发国家,只有不囿于他人的话语体系和理论束缚,根据本国实际进行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才可能锻造出足以把握形势、明确方向、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思想利器,为国家实现长治久安、发展繁荣提供理论指导。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源于艰辛的探索和成功经验的长期积累。从世界发展史看,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其现代化大多是经历了产业革命以来近300年时间才逐步完成的。相比较而言,中国这样一个古老大国走向复兴,现代化步伐简直就是在“时空高度压缩”中推进的——发展的速度、规模超乎寻常,变化的广度、深度和难度更是世所罕见。“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等挑战袭来,若没有正确思想和方略引领,若没有足够勇气、信心、魄力,就难以突破困境。但中国做到了!攀高峰、涉险滩,一次次闯关夺隘,一次次实现新的跨越。执政党经验日益丰富,国家日益强大。

  “通过带领中国走向前所未有的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证明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经验在全球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APEC会场内外,国际观察家们的各种思考和感慨,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从更深层次看待中国发展的态势,中国经验的世界意义正为越来越多的人士所关注。

  (五)

  岘港、河内、万象,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之后首次出访所取得的圆满成功,领略了开启新征程的中国同各国一道攻坚克难、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智慧和坚定决心。

  “口言之,身必行之。”对于中国自觉以命运共同体意识处理国际事务,周边国家有着更深感触。习近平总书记对越南、老挝的访问,是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新征程的开篇之作。从中越双方进一步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文件,到中老双方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具有深远意义的访问,推动传统友谊得以传承,推动面向未来的友好合作书写新篇。越南年轻人说“越中友谊不仅仅属于祖辈”,老挝人士感叹“这几天,老挝就像在过节”!

  从亚太瞩望全球,习近平主席再度强调:“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前面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不会放弃理想追求,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当今世界,既充满希望,也不乏挑战,国际社会最为期待的就是符合时代需求的发展蓝图与创新动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延续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一以贯之的“天下”精神,凝聚起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识,绽放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思想光芒。

  中国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展望未来,人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