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牢记“两个走在前列”迈向新征程
广州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10-1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加强了党的领导,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增强了;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全面深化改革,攻克了一系列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党的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对广东提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殷切期望。在“两个率先”目标的激励下,广东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前列、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前列、文化强省建设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正在变成现实。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走在前列,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两个走在前列”是“两个率先”的延续和深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广东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这也是广州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

  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广州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牢记历史使命,全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距离这一目标,还有3年左右时间,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那么现在就进入了任务更加艰巨的下半场。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广州五年来的成就与发展,证明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肩负起“两个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广州当奋发有为,一马当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新的征程,我们既要看到发展的机遇,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走在前列并不容易。“走在前列”不仅仅是时间节点的要求,更要求我们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广州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从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国家大战略中找动力,补短板,强弱项,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先行一步。

  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两个走在前列”已经吹响了号角,全市上下要以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拿出敢为人先、奋发前行的勇气和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