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给“保胃战”注入 更多民意成色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要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和市民对深圳食安的信心,就得多谋良策,多给市民一些参与空间,多从市民的角度思考,多听听市民的声音

  “点单”,对于经常下馆子的“吃货”们来说,是件再寻常不过的事,因为一上桌就得先点菜下单。近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给市民赋予了一项“点单”权利,其于3月15日正式推出“星期三‘查’餐厅餐饮服务提升工程执法行动”,将在每周三对深圳的大中小餐饮店后厨进行突击检查,市民“点”哪里,执法部门就“查”哪里,获好评如潮。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让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在以往的餐饮服务行业执法检查工作中,鲜有市民这一角色的参与,突击检查对象的确定,要么需经过复杂的线索搜集,要么就是撒网式地随机选取。这样一来,一方面影响了效率,另一方面因缺乏针对性而显得盲目,有时候还会造成执法资源的浪费。

  餐馆、食肆的食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如何,相比执法部门而言,食客们因有切身体会而对此更清楚、也更有发言权。所以,在食品安全督查和执法行动前,多听听这些市民的声音,不仅可以提高执法效率,还可以提升检查准确性。星期三“查”餐厅行动,创新之处恰在于把“指挥权”交给了市民,由市民“点单”,执法部门依单“行事”。这种开放式的督查行动,提高了民众的参与度,是对市民知情权、选择权的充分保障,无疑是一种公平、透明的监管的模式,可说给食品监管注入了更多的民意成色,值得点赞。

  当然,要开展好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还需继续提高民众对该行动参与方式的知晓率,进而积极投身到这场“保胃战”中。同时,作为执法部门,须做好行动前的保密工作,以免走漏风声让被筛选出来的检查对象提前知悉,否则容易消耗民意。此外,在行动过程中更要严格执法,并及时公布执法检查结果,积极回应民意关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是深圳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关键时刻,要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和市民对深圳食安的信心,就得多谋良策,多给市民一些参与空间,多从市民的角度思考,多听听市民的声音。只有出发点、着力点以及落脚点都在群众身上,才能以市民的需求为导向,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供给,让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更可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