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把握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权
杨树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舆情来势凶猛,如果不能把握主动权,那么在后面的引导中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若在舆情出现之前或之初相关部门就主动公开信息,将为后面的舆情引导带来极大便利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把握需重点回应的政务舆情标准,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培训,建立政务舆情回应激励约束机制。《通知》的出台为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在引导舆情方面提供了指导性依据,其作用值得肯定。

  政务舆情素有社会“晴雨表”之称,是社会热点问题的直接体现,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在新媒体背景下,传统的报纸电视已经很难左右舆情的发生发展方向,舆论的引导难度进一步加大。日趋活跃的网络舆情正考验着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智慧,如何科学回应政务舆情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一项非常重要的行政能力。

  细读《通知》,不难发现主要有这么几组关键词:明确责任、主动与及时、有重点有分类、讲求实效等。明确责任是避免政务舆情出现后相关部门相互推诿,防止部门之间“踢皮球”,责任主体的确定解决了舆情应对要素中“危机处理”的主体问题。而主动与及时是舆论宣传策略中一种行之有效的战术安排,舆情来势凶猛,如果不能把握主动权,那么在后面的引导中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若在舆情出现之前或之初相关部门就主动公开信息,将为后面的舆情引导带来极大便利;而及时主要是指相关部门适时回应公众的质疑,避免公众负面情绪的再积累。对舆情进行分重点和分类是危机处理当中的一项基本功,只有把握哪些是重点才能合理使用力气,只有将事件合理归类才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去解决。讲求实效是对舆情引导效果的要求,舆情回应的目的就是要让公众了解舆情事件的真相,让公众理解和支持政府。

  由此可以发现,《通知》科学地把握了舆情引导的客观规律,从政策层面对相关部门如何回应政务舆情提供了解决思路和方法,有助于相关部门正确合理地处理舆情事件。

  需要指出的是,《通知》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文件,具体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各级政府依据中央指示精神,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通知》的效用发挥出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