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天昊:舆论新常态需要新方法
吴天昊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种以即时、个性、平等、复杂为特征的新兴舆论生态正逐渐形成。如何在随手一发前保持理性,如何在众声喧哗中抵近真相,这不单需要公众提高媒介素养,更需要国家、媒体和社会的联合行动、共同整治

  这是个被移动互联网深刻影响的时代。 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测,2015年中国互联网将发生重大变化,互联网移动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将全面深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将正式开启。

  回望人类信息科技革命史,新技术的变革、应用与发展无不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在移动互联网冲击下,传统信息传播模式迅速重构,带来传播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一种以即时、个性、平等、复杂为特征的新兴舆论生态正逐渐形成。当大批网络用户从传统的PC机“移民”为“低头族”,“两微一端”成为舆论引导的新平台,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成为迫切的现实需要。

  在这个触手可及的舆论场,人们体验快速便捷,但同样需要真实准确;人们尊重个性风采,但同样需要理性客观。正是这个移动舆论场,极大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扁平化程度,真正实现了从“人人都有麦克风”到“时时都有交响曲”的转换。

  这种转换,带来了更快捷、更多元、更丰富的信息传播;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移动互联网较传统互联网传播更快、与人联系更紧密等特点,往往导致一些谣言和低俗新闻在此滋生蔓延、集聚发酵、极速裂变、交叉扩散,更有甚者直接成为一种线下动员方式,给意识形态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干扰、带来风险。

  如何在随手一发前保持理性,如何在众声喧哗中抵近真相,这不单是需要公众提高媒介素养的问题,更需要国家、媒体和社会的联合行动、共同整治。

  不断提高各级政府把握和治理移动舆论生态的能力水平。进一步转变话语方式,与公民平等对话,积极建立移动政务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媒体合作,推动政务公开,联手设置议程,合力引导舆论,联手建立辟谣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

  不断加快传统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积极主动应对来自移动互联的挑战,把握正确导向,担负社会责任,筑牢阵地意识,依靠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加快融合发展,在移动互联的新场域,形成强大影响力,汇聚强大公信力,实现强劲引导力。

  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管理。教育和法治双管齐下,提高移动互联网用户媒介素养,规范用户使用行为。顺应移动互联发展的大趋势,把依法治网作为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方面,进一步完善移动互联网立法,加强移动互联网平台管理,推动网络空间净化、网络舆情管理、网络实名制等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前,移动互联网的舆论场方兴未艾。面对舆论新常态,我们不能放任自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归根结底是服务现实社会,对移动互联网的舆论生态引导,说到底要靠各种社会主体,凝聚共识、齐抓共管,创新手段、积极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