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网事”并不随风,与时偕行是最好姿态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运行的基础支撑,如毛细血管般渗透到全社会各领域,以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改变着经济发展格局、社会生活形态、国家治理能力,推动中国朝着网络强国的方向迈进

  有人说,地球之所以是最适宜人类生存的星球,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地球上有互联网!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日前,人民网官方微博发起讨论话题:“今天中国互联网22岁,都来说说你人生中第一个网名。”一个简单的互动话题,经由网络快速传播,引发网友回忆热潮,曾经还是翩翩少年的“往事随风”或“轻舞飞扬”们,一边感叹着时间都去哪儿了,一边反观着互联网在自己身上留下的深刻烙印。

  一根网线改变中国。1994年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根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正式开启。22年里,互联网几乎改写了一切,成为当代中国政治生态、经济脉动与社会生活的有力塑造者。正是从一根网速仅有64k的网线出发,中国互联网实现井喷式发展,目前网民规模已经接近7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从曾经的“象牙塔”走向了“十字街头”。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络零售交易额全球第一、移动宽带覆盖世界第一……中国互联网凭借强大的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完成了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华丽转变。

  “网事”并不随风,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改变将被历史铭记。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运行的基础支撑,如毛细血管般渗透到全社会各领域,以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改变着经济发展格局、社会生活形态、国家治理能力,推动中国朝着网络强国的方向迈进。

  各种各样的终端、无处不在的网络和无所不能的软件,正在全面“接管”我们的生活。断网,正如断水、断电一样,成为人们难以忍受的一件事情。坐在电脑前,单手玩手机,双手捧PAD,只要网络畅通无阻,人们面前就有一个无限广阔的世界,学习、工作、生活一手搞定,政治、经济、文化“一网打尽”。你在网购自己需要的商品时,其实也在拉动内需,甚至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数据样本;你在根据自身的判断对新闻事件进行评论时,其实也在反映舆情,甚至在为政府或社会治理出谋划策。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马化腾有一个知名论断:互联网是一种能源,如同水和电一般,融入每个行业。“互联网+”概念的出现,正在给我们的时代带来一场深层变革。“生活大爆炸”,“新工业革命”,“政府自我革命”,无一不是“互联网+”神奇力量的真实显现,都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最新礼物,“恭敬不如从命”则是我们面对互联网“大礼包”时最好的姿态。

  作为TCP/IP 主要发明人,温顿·瑟夫反复强调:“互联网是为了每一个人的。”然而,即使是在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网络速度也让爱上网的市民感到“不解渴”,上网成本较高也是全国网民一直吐槽的“槽点”。如何优化信息化服务,降低网络应用成本,让老百姓能够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成为一个新的时代命题。另一方面,任何善与恶在网上都可能被聚焦、放大,如何让网络空间更加是非分明、清朗澄澈,也许关乎每个网民的自律心与责任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