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治为官不为
刘根生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南京市委办公厅正式转发《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防治为官不为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今后,将依据此规对领导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效率低下、敷衍塞责、怕担风险、不敢担当等为官不为现象追责。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治为官不为。遭遇为官不为,可向政府“12345”平台和组织部门“12380”平台举报,有关部门调查属实后将依规处理责任人。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治为官不为,已有地方放出样子。今年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网站开设工作专栏并公开了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截至今年6月,共接到投诉2760件次,查实6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行政问责或组织处理259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治为官不为,好比打开了监督“探照灯”,疲疲沓沓混日子者将无所遁形,对于提升行政效能大有益处。

  我市出台的《办法》列出了为官不为各种主要情形,其中两种情形格外值得注意: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意见、建议,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不按规定办理答复或久拖不办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及时解决或措施不力,导致问题多次反复发生的。显而易见,这是剑指“双麻”现象,即对人民群众急难愁问题或麻痹大意或麻木不仁,导致小问题成“老大难”,小隐患酿成大灾祸。“双麻”现象长期存在,和群众“告状无门”有直接关系。群众举报渠道越畅通,追责问责越严厉,遏制“双麻”现象就越有效。

  《办法》还明确规定:对为官不为情节严重以及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调离工作岗位、责令辞职、免职降职、辞退解聘处分,责任追究结果一律向社会公开。这意味着,群众举报已和官员升迁去留挂了钩,也意味着官员“能下”将成为常态。“双麻”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群众评判对官帽子影响不大,让民意在官员升迁去留中有足够分量,对于整治为官不为具有关键作用。为官不为也有多种原因,比如安于现状不想为,怕担责任不敢为,思想僵化不善为,能力不够不会为,无利可图不愿为……凡此种种,都和官帽子太铁有关系。以群众举报为线索,以刚性问责为手段,畅通公务员“出口”是必须的。

  治为官不为需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但有关部门也不能坐等群众举报。“群众举报或媒体曝光——高层领导发话——有关部门查处——难题得到解决”,已是常见现象。这说明,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确实特别重要。但也要看到,等有了举报再追责,不少损失已很难挽回。治理为官不为,既要鼓励群众举报,还应多些主动性。切实做到工作部署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到哪里,绩效就评估到哪里,问责就覆盖到哪里,尽量把问题遏制于萌芽状态。

  从严治吏是扎篱笆,而不是戴镣铐,是要依纪依法规范干部的权力和言行,而不是捆住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各级官员当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自觉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切实做到一言一行都经得起群众监督和评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