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超级中国》启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易艳刚
//www.workercn.cn2015-03-02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超级中国》的成功,在于做到了“实”和“新”,在于将“走转改”做到了极致,在于娴熟地运用各种高超的“讲故事”技巧。中国需要虚心学习这部“韩国制造”的大片,更好地“营销”自己

  前不久,韩国KBS电视台推出新年特别纪录片《超级中国》,分别从人口、经济、外交、军事、土地、文化、政治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发展现状。这部纪录片在韩国掀起一阵“中国热”,收视率一度超过10%,被观众称为“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在中国一些网站,制作精良的《超级中国》也获得赞声一片。

  繁华的现代都市,美丽的乡村风光,现代化的大企业,满脸自豪的中国人……无论是镜头选择、旁白还是整体基调,《超级中国》都很像是一部由中国拍摄的国家形象宣传片。尤为难得的是,与以往西方媒体惯于展现中国贫苦、阴暗的一面不同,《超级中国》以近乎仰视的姿态,展现了中国繁荣富强的一面。有学者在看过《超级中国》之后表示,这部纪录片展现了“韩国对中国可怕的了解”。事实确实如此,除了少量细节略显夸张之外,《超级中国》对中国的观察细致入微且总体客观。它展现了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同时也不避讳中国目前的问题。它所选取的观察中国的视角,或许连很多中国导演也想不到。

  现如今,“全球化”虽然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汇,但国与国之间的了解其实仍不充分,也不对等。尤其一些发达国家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比较陈旧的刻板印象中,其中还不乏一些误解和偏见。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日趋频繁,中国迫切需要向世人展现真实的中国形象,需要向全世界的人们讲好“中国故事”。这部在韩国和中国广受关注的《超级中国》,无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

  《超级中国》的成功,首先在于它做到了“实”和“新”。要拍摄一部以中国为主题的纪录片,应该说是有很多现成的素材可以调用的,但《超级中国》没有像一些中国导演那样“用历史镜头说话”,这部片子绝大多数镜头都是专门拍摄的。为了让内容更翔实,制作团队走访了世界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并采访了超过200名研究中国的专家学者,还大量使用了航拍手段以及各种街头采访、专业数据等。

  其次,《超级中国》制作团队将“走转改”做到了极致。如果认真看过这部纪录片就会知道,这绝不是一句调侃。为了拿到更真实全面的素材,制作者想方设法走进了中国富豪的别墅,坐进了中国企业家的豪华轿车,来到了机器轰鸣的工厂车间,走上了中国农村的田间小道,甚至还钻进了一百多米深的矿井。如果没有这种专业手法和敬业精神支撑,最终所描摹出的中国很可能是浮浅、失真的。

  同样值得借鉴的,还有《超级中国》“讲故事”的技巧。比如第一集《13亿的力量》,就是从一个阿根廷牧场关闭说起,并循序渐进地过渡到了中国餐桌的回锅肉,巧妙地展现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同样,这部纪录片虽在浓墨重彩地介绍中国,但最终都是在给“中国对韩国而言,是新的危机还是机遇”这个问题寻找答案。正是娴熟地运用了各种高超的叙事技巧,这部片子才让人看得很舒服。

  《超级中国》并不是一部单纯的给中国拍摄的形象宣传片,甚至其中一些细节还带有“中国威胁论”的色彩,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将它作为学习教材。中国需要虚心学习这部“韩国制造”的大片,因为无论是让世界更客观地认识中国,还是回击国际社会上一些与中国有关的论调,未来我们都需要更好地“营销”自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