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适应新常态 主动新作为
//www.workercn.cn2014-12-30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9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圆满闭幕。这次会议是山西站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这对于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发有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4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稳增长,蹄疾步稳促改革,坚定不移调结构,带着真情惠民生,毫不松懈抓安全,经济社会在克服重重困难中实现新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创新亮点纷呈,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稳中有为、稳中有进。

  成绩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全省上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运行最为困难的时刻、改革发展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思想,立足我省省情和发展阶段,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挑战很严峻。全国经济增速放缓、能源供给多样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因素,对我省煤炭需求总量和市场份额将形成巨大挤压,对我省资源型经济发展将形成新的约束。

  机遇更难得。只要我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正确应对,就能把经济转型、能源革命、全面深化改革的挑战和压力转化为巨大的发展动力,倒逼我省加快转型发展、加快煤炭产业 “六型”转变、加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变挑战为机遇。与全国相比,我省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都存在较大差距,从另一方面看,这个差距就是现实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在困难与挑战面前,我们不能消极,更不能退缩,必须迎难而上,主动应对挑战,积极抢抓机遇,有效防控风险,深化改革开放。我们既要增强危机意识,未雨绸缪,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点;更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点,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启动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全面推进 “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几个重大问题。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既是总基调,又是重要方针。稳是基础,进是动能;稳是前提,进是要求。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进的重点要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年,正因为坚持稳中求进,我们才能克服困难、促进发展;明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特别是要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改革创新提供时间和空间。

  二是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仍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务,是解决山西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山西此前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粗放式发展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坚决摒弃。要着眼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更均衡、更公平、可持续的发展,加快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特别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开放这个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根本途径,加快转型综改区建设,推动煤炭革命等重大改革,以改革攻坚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以创新驱动激发科学发展动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善环境,以开放拓展发展的空间。

  三是全面落实“六大发展”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六大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六大发展”是一个内在联系、相互支撑、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全面推动“六大发展”的针对性、必然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要求落实到明年的经济工作中。坚持扩大投资,找准投资抓手和突破口,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争取重点项目和重大政策,争取国家对我省更大的支持;坚持加强薄弱环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

  展望即将来临的2015年,我们希望满怀、信心百倍,重任挑在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适应新常态,主动新作为,认真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不断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的新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