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青年报:“没文化”都不好意思吃饭的餐厅你会光顾吗
//www.workercn.cn2014-07-0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重庆,一家名叫“闻喜”的家宴餐厅很另类。在这里吃饭,如果背对了和菜相对应的古诗,店主就赠送这道菜。这里还可以品茗、抚琴、下棋、书画、听国学、开堂会。如果想与世界一流的围棋高手过招切磋,也可以在这里提前预约。(据《重庆晨报》)从外观看,这里与普通的餐厅没有差别。据说,你如果走进去,却发现自己没有文化,都不好意思在这里吃饭。

  “这是去吃饭还是去受罪?”“学渣不敢去!”这家希望通过餐饮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顾客却并不太买账。

  这段时间,公众津津乐道的几家餐饮类创业中,关注点往往偏离了食物本身,去黄太吉关注店面是否漂亮,去薛蟠烤串关注是否有俊男美女,去西少爷肉夹馍关注北漂IT男的心酸,一家饭店最重要的本质——好吃与否,似乎被放在了最后的位置。

  这时,因为一首古诗而界定人有没有文化反而显得无趣了。在现在的潮流中,自黑也是一种话题。时尚男女在意的是,这个餐厅和其他不一样,这一点就值得食客拿出手机拍张照片在朋友圈发布并附上几句评论,互联网上一传十十传百,就会吸引源源不断的尝鲜者。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餐厅来说,这只给食客第一次踏进的机会,真正吸引食客第二次踏进餐厅的还是饭菜的好吃程度。如果一家餐厅没有回头客,生命力注定不会长久。前几年火爆的黑暗主题餐厅正是如此,抱着新奇、好玩的态度去品尝者众多,但它像是一阵风飘过,没有常客,更没有死忠粉。

  其实,背出古诗送菜和“吃100返20”无任何差别,是一种营销手段,也是餐饮业的噱头。想要把餐饮业做出彩,这是一堂必修课。

  可以预想的是,一段时间后,当人们的目光再次落到这家餐厅上时,观察其经营状况,不论成功或失败,人们难免会以这种状况判断“背古诗送餐”策略的成败。或许这与事实有所偏差,创业成功一定是多种因素的结合。

  这是人们对创业者判断的无奈之处,往往因为一个因素而下结论,忽略了那些看不见但十分重要的地方,例如服务、餐单更新速度、停车位问题,等等。这是记者采访不到的环节,这是食客看不到的角落,这是创业者不愿说出的秘密。好比,笔者了解到的某个火爆餐厅,号称“众筹”其实只是因为创业者资金不足,找朋友凑了一些钱。这并不是必然的因果联系,但被隐藏的创业故事影响人们的判断。

  再回到这家餐馆,不管这家餐厅是否会顾客盈门,对于一个早已成熟的行业,有人愿意并做出点新东西就挺不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