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杨兴东:请用平常心看北大硕士干装修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熟练地刮墙,批腻子,打磨,除了架着一副厚眼镜,穿着工服的孙俊峰看上去和普通装修工人别无二致。但是,没有多少人知道,他其实是北京大学社会学毕业的一名硕士。毕业后,孙俊峰选择了去做装修工人,如同当年北大屠夫一样,这件事在他身边的圈子里引起了轩然大波。(6月16日东南网)

  尽管硕士生扩招,但北大硕士毕业的含金量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肯定的是,对孙俊峰来说,找工作不是一件难事。比如他做装修工人前事实上已经获得了一些地方的公务员选调机会。以此而言,孙俊峰选择做装修工人并不是一种时运不济的自我逃避,而恰是一种遵从内心选择的果敢。

  孙俊峰的这种果敢是偶然吗?事实上,近年来,类似孙俊峰这种敢于追求梦想的高学历青年层出不穷。比如前些年,毕业后下到乡村养猪的一对毕业生情侣;再比如去当村官的耶鲁大学毕业生。所有这些看似离经叛道的职业选择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趋势:职业理想的多元化、社会择业的丰富化。

  名校毕业后的职业选择,在很多人眼里,应该遵循的是这样一条阳光大道:比如进知名企业,参加公考,或者玩高端创业。然而,孙俊峰们以实际行动,画上了另一种方向,高学历者可以弯下腰去做装修。这种跌破一般人观念的行为,其实不过是重申一个朴素的常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当然,道理很朴素,但明白起来并不容易。微信朋友圈中,我们经常会读到一些有关职业梦想的心灵鸡汤,比如什么“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等。如果按照这番理论去审视刚刚决定做装修的孙俊峰,无疑会认为他是做了一个与其能力背景完全不符的职业选择。也正因为此,孙俊峰踏足装修行业前,他周围的环境完全不看好他。然而,孙俊峰顶着压力,坚持走自己的路,并把装修干出精彩,干出月入百万的成绩,正说明,遵从内心的努力比纠结于如何选择要重要得多。

  北大毕业干装修,没什么大不了。对社会而言,应学会包容支持多元的职业选择。而对个人来说,北大毕业生干装修月入百万的故事中更加值得学习的地方是:如何努力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而非“月入百万”的路径。毕竟,“世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适合他的生活未必也同样适合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