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限童正当时
张立美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朱慧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将从节目数量、节目内容、播出时间等方面对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调控,原则上不允许再制作播出明星子女参与的真人秀节目。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不得借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也不得在娱乐访谈、娱乐报道等节目中宣传炒作明星子女,防止包装造“星”、一夜成名。

  近年来,电视真人秀节目发展相当迅速,明星子女参加的真人秀节目也多了起来,这丰富了荧屏。但与此同时,盲目跟风的也有不少,儿童真人秀节目逐渐变味、走样。一些“星爸星妈”甚至普通人为了让子女出名趁早,在节目中无底线地秀“童星”,把孩子的隐私当成了节目的卖点。这种状况不仅让观众大倒胃口,而且成为“星二代”成长路上的新烦恼,也误导了电视机前的家长和孩子,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在这种情况下,广电总局出台“限童令”,干预和严控儿童真人秀节目。这不是要掐死儿童真人秀节目,也不是要禁止“星二代”和儿童上电视节目。限童不是禁童,而是对儿童真人秀节目进行规范和限制,对节目设置门槛,让节目在制作和播出上有规矩可循。说到底,儿童类节目应更突出引导、教育功能和社会责任,不能失去了应有的底线。

  可见,“限童令”是对眼下逐渐走偏的儿童真人秀节目进行纠正,让此类节目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引导其健康良性发展。实质上这是对青少年儿童的一种保护,保护孩子健康成长,不受到一些品位不高的儿童真人秀节目的负面误导和影响。毕竟儿童真人秀节目不同于一般的真人秀节目,观众群体很大一部分是缺乏独立认知能力的未成年孩子,节目中童星和儿童嘉宾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潜移默化之中都会对电视机前的小观众产生一定的影响。

  总而言之,只有对儿童真人秀节目出台规矩和规范,儿童真人秀节目以及各类儿童节目才能回归到引导、教育孩子健康成长的良性轨道上来,才能成为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而非影响小观众成长的毒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