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清明节快乐”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图 春鸣

  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四川乐山城区水晶城小区门口的一道横幅,在被拍下发到网上后却惹来了争议。因为横幅的内容是,“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有业主对此表示反感,清明节是外出扫墓、祭祀亲人的日子,怎么快乐得起来?还有业主表示,假如有人对自己说“祝你清明节快乐”,虽然说不出哪里不对,但听起来心里总觉得别扭。(4月4日成都晚报)

  雨纷纷的清明时节,照例要去扫墓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按理应是悲伤之事,所以有诗云“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又云“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可是这样的日子,却偏偏要祝你节日快乐,这样的祝福未免略显尴尬。

  新闻中,有民俗专家认为,这样的祝福,没啥不妥,不能把清明理解得太狭窄了,清明不仅是祭祀的时节,从民间习俗来讲,清明节又称寒食节、禁烟节,也可以祝福快乐云云。但我想说的是,寒食节起源于介子推在介休绵山被焚,同样不是什么值得快乐的事情。打出清明节快乐这样的横幅,暴露出的是传统文化的凋敝。

  大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