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打赢“厕所革命”需要精准施策
田影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指示中说,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11月27日央视网)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将“厕所革命”放在城乡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来部署推进,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深厚为民情怀,为社会文明进步注入强劲动力。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要场所,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厕所革命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社会文明的进步。2015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推动下,一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作为重中之重的旅游业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厕所革命正在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景区外厕所落后于景区内厕所、农村厕所落后于城市厕所、中西部厕所落后于东部地区厕所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厕所供给的历史欠账太多,厕所数量质量、管理服务、如厕文明等仍有不小差距。厕所革命”仍然需要迎难而上、继续深化。

  新时代,新一轮“厕所革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中心谋发展、坚持全域理念拓空间、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协同发展聚合力,在巩固提升上一轮厕所革命成果基础上,推广成功经验、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厕所管理服务水平,开创厕所革命新局面。

  新时代,新一轮“厕所革命”,用发扬钉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采取过硬的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迫切需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不断纵深务实推进厕所革命,为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福祉;要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各类硬软件建设,进一步提高厕所卫生,为民生发展夯实基础。

  新时代,新一轮“厕所革命”,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如厕教育。既要讲究清洁干净,又要兼顾经济实用,注重养成文明如厕习惯,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让“厕所革命”成为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厕所革命”彰显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各地方政府要紧紧围绕“厕所革命”这一短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合理设计厕所位置和布局,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