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反腐剧把贪官演成“男神”真的好吗?
王羡古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如今的电视荧幕上,除了抗战题材的连续剧外,反腐题材的影视剧也颇受追捧。客观地说,反腐剧也的确对宣传反腐倡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其中有些小瑕疵却让人不吐不快。比方说某些反腐剧中,担任大反派的贪官们总是衣冠楚楚、潇洒倜傥、玉树临风、多才多艺,甚至还对感情痴心一片,活脱脱一副偶像剧“男神”形象,这样真的好吗?

  当然,我们不是说反腐剧应该像几十年前的影视剧那样,把“坏人”角色给模版化,一定要长得贼眉鼠眼或者面目可憎。适当地将剧中贪官形象塑造得更机智狡猾,更深藏不露,一方面更贴近现实,一方面也可以让百姓更明白反腐倡廉工作的不易。

  可有些剧集中,过多着墨于贪官的感情生活。他们或者是对小三和情妇用情专一的痴情种,或者是对家人颇多爱护的好儿子和好父亲。仿佛他们的贪腐更多的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了爱自己和自己爱的那些人,甚至有观众在评论中觉得这些贪官“其情可悯”,这恐怕就悖离反腐剧的初衷了吧?我们拍摄和播放反腐剧可不是为了给贪官污吏们拉“同情票”的,更不是为了给蠹虫硕鼠们“涨粉”的。

  所以说,编剧也好,导演也罢,包括制作方,一定要明白“反腐剧”是和一味追求票房的偶像剧、言情剧之类有很大区别的。在追求角色鲜活、情节动人之前,首先不能悖离一个正确的大方向。我们不想教条地要求反腐剧一定要有多大多大的教育意义,但至少不能有“误导”的效果吧?至少不能对贪腐分子起到“美化”的作用吧?

  千万别小看了那一方小小的电视屏幕,多少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依旧要依靠它,而且很容易被它所播放的内容潜移默化地影响。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必须对反腐剧高标准严要求,万万不能让它走“抗战神剧”和“历史雷剧”走过的老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