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多些“紧锣密鼓” 少些“敲锣打鼓”
柴勇
//www.workercn.cn2017-11-0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敲锣打鼓地造势,不如紧锣密鼓地干事。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通俗形象地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敲锣打鼓很轻松、很惬意,也很引人注目,但是,业精于勤毁于嬉。成绩是紧锣密鼓干出来的,而不是敲锣打鼓“吹”出来的。阅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可见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的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正是因为我们党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敲锣打鼓者,大多好大喜功。他们只要显绩不要潜绩,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栽速生杨不种公孙树;对成绩拔高注水、添枝加叶,想方设法包装和美化自己;成绩面前盲目乐观、沾沾自喜,看不到不足之处,听不得批评之声。有句诗说得好:“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锣鼓喧天,表面看来轰轰烈烈,引人关注,但是肯定经不住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最终会贻误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今天的中国和中国军队,都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好比攀行在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最险峻路段。这是一条走向胜利的光明之路,也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奋进之路、一条强力博弈的竞进之路。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倍感自信自豪的同时,我们应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越是百尺竿头,越需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精神懈怠,越需要发扬敢啃硬骨、敢涉险滩的进取精神,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敬业奉献,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勇毅笃行。

  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他曾经指着特区繁华的景象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多些“紧锣密鼓”,少些“敲锣打鼓”,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作者单位:云南省蒙自军分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