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人监考”遭冷遇

  期末考试周,不少高校试水“无人监考”。据《长江商报》报道,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早在3年前已尝试推行该制度,对合格完成全部课程考试的班级授予“无人监考诚信班级”荣誉证书,并奖励1000元。如考试中发现有人作弊,全班重考。一直以来申报的班级甚少。

  给荣誉给奖励,却少有学生接招,原因何在?“无人监考”遭冷遇,这当中可能有担心人心不齐,害怕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不自信”。但换个角度看,这何尝不是对杜绝作弊行为的一种引导和尝试?眼下一些地方推行的无人售卖、无人监考等制度,无不是这样的逻辑和用意,而善用这样的柔性政策,我们大可多些信心、少些顾虑。

  电灯长明难防盗

  全家人外出旅游,开盏长明灯制造家中有人的假象,这是很多人会采取的一种防盗手段。据《现代快报》报道,最近江苏南京秦淮警方抓住一个贼,专偷这些亮灯的无人住家。警方梳理近期警情发现,这种“老办法”已经不那么管用了。

  如今不少人都知道信箱里塞满了报纸、信件,或阳台衣服没人收,奶箱里积了几瓶牛奶等现象会让小偷认为家中长期无人,但类似开长明灯唱“空城计”、拔掉电话线、窗帘长期紧掩等防盗手段,有时可能适得其反。其实,防盗除了业主努力,物业公司、派出所等也该多做工作,多尽心。

  “一番好意”被追责

  据《扬子晚报》报道,一座上下两层、造型独特的民国碉堡,近日被江苏南京一小学用油漆刷成了崭新的迷彩色。该小学回应这么做表现了军事建筑的特点,是一种保护。该市相关部门表示,如确认迷彩碉堡在文物保护单位的范围内,将对涂油漆者追究责任。

  南京现存民国碉堡约百座,但目前还未全部得到妥善保护与管理。或许上述小学确系一片好心,为野碉堡刷上“保护色”,但若未履行相关正规手续和程序,便难逃越俎代庖之嫌,甚至可能要担上法律责任。这对有志于文物保护的民间人士则是一次有益提醒:文物保护工作,有一颗热忱的心还远远不够,必要的常识、程序和律法,都需要了解和学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